如何成為成功的高手 慧喜法師闡釋《法華經》

佛光山蘭陽別院人間佛教系列講座,11月12日邀請佛光山傳燈會男眾教育培訓組主任慧喜法師主講「從《法華經》談如何成為成功的高手」,闡述法華經中常不輕、藥王及觀世音三位菩薩的成佛之道,並舉出星雲大師在弘法過程中的例子,成功之道最重要的是要具足忍辱、無我與慈悲三要素。180位信眾親臨法筵,另外也吸引逾60人於線上聆聽。

首先住持妙勤法師代表常住大眾感謝慧喜法師特地來到宜蘭說法,接著說明來自馬來西亞的慧喜法師出家因緣,當年因聽聞星雲大師開示的一句「不忘初心」,毅然決定到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而這一待就是18年,並讚譽法師深研義理、治學有方。

慧喜法師開始便以「妙」字來形容這部逾七萬多字的法華經。法師以三個角度告訴大眾經典中的成佛之道:一、學習蓮花出塵不染。二、人人有成佛的希望。三、用清淨心觀看世間。並帶大家回到68年前,回想星雲大師27歲開始在宜蘭弘法的歷程,強調大師一路走來皆是以清淨心去看待人間。並指出經典中的核心就是佛陀所言,人人皆有佛性皆能成佛,而要有所成就必在人間,一如大師每每在皈依典禮所說的「我是佛」是一樣的道理。

法師進一步問大眾成功的定義為何?他以星雲大師在各地建寺為例,大師會辦許多活動來讓信眾參與。從買地、破土、動土、上樑、佛像安座、道場落成等每個階段的圓滿,何嘗不是一種成功呢?法師並呼應天台宗智者大師提倡的六個修證階段六即佛:理即佛、名字即佛、觀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證即佛及究竟即佛。強調每個階段的出現,都是同等重要,就是要圓滿最後的成就。

慧喜法師指出,星雲大師說成功人人響往,雖然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賽跑,要想獲得成功,必须要有耐力堅持到最後。並以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自學,是成功的動力;自律,是成功的條件;自信,是成功的方法;自尊,是成功的要素。」勉勵大眾。成功其實並不難,只要具備各種條件與因緣,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自己願意、自己發心。

接著,法師以法華經中提到的三位菩薩的成佛之道,來學習三個觀念,一個觀念貫穿一位菩薩,常不輕菩薩的名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也是他的修行之道,並以現代mRNA疫苗之母卡里科(Katalin Kariko)的遭遇及一路堅持研究的精神,就如同常不輕菩薩一樣。

第二位藥王菩薩燃身供佛之舉,是以信仰的誠摯捨身供養,去除我執,以無我相,終生奉獻,最後以真精進以法供養如來。法師在此,以即將卸任的德國首相梅克爾收留百萬難民為例,她以堅定的信念做該做的事,即便必須犠牲自己的政治生命,呼應藥王菩薩將信念放在自己之上的堅定信仰。

第三位觀世音菩薩是以慈悲普度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積極弘化,以隨機應現觀機逗教,據實救濟。就如同星雲大師發願做眾生的保護傘,給予大眾信心及希望。大師的理念就是希望普門大開廣度一切眾生,希望眾生成佛。

法師提到這三位菩薩歷經種種苦難與挑戰,始終堅信人人皆可成佛的信念;常不輕菩薩展現的忍辱及柔和的心,藥王菩薩展現放下自己對色身的執著以法空的信念,觀世音菩薩以慈悲平等的心,而這正是弘揚法華經中的三個軌道(弘經三軌)如來衣、如來座、如來室。

最後,法師總結法華經的成功之道,並非只有圓滿才叫成功,而是從我能夠下定決心自我肯定那一刻開始,不忘初心、不忘眾生皆有佛性的信念,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自身要具足忍辱、無我與慈悲三要素。

相關圖片

  • nbqb58su3xknvlsi090kfuak4.jpg
  • IMG_1307.JPG
  • IMG_132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