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青年書院第11期 效仿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拓展視野

佛光山蘭陽青年書院第十一期開學典禮於3月9日舉行,課程為期八周,迎來近30位學員。開學典禮中學員宣讀宣誓文,立誓透過課程去除壞習性,建立新觀念。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勉眾規劃人生道路,首先,需要有責任與承擔,要立功、立德、立言,人生三不朽;其次是要力爭上游,參加書院就是要懂得自我培養、自我充電;第三是要從課程當中認識自己、進而改變自己。

宜蘭佛光青年分團輔導法師知康法師表示,此次課程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墨寶「雲水自在‧祥和歡喜」為主題,效仿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到各地學習拓展視野,不要侷限在一個教室裡,如大師曾開示不論何處都要身心自在,不論何地都要保持歡喜。

此次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有佛學常識、經典研讀、手作課程等,也參與帶領兒童念佛班實務課程、三皈五戒行政與引禮工作參與、人間佛教青年閱讀研討會、三好歌曲觀摩賽等活動。

第一堂課由監院如欽法師講解佛學常識,詳盡的解釋佛教及佛光山相關的佛門名相,如大寮、典座、行堂、淨房等,也解釋七眾、僧人、國師、師父、法師等字詞意義。最後也說明大殿排班順序、禮儀、規矩等。

接著由中華佛光青年總團南區副團務長陳彥霖,帶領學員進行獻燈祈福手作蠟燭。透過有趣的手作使同學了解點燈的意義。他說明,《華嚴經》中「燈」之於十供養意義,強調點燈要在點亮自己心靈的燈光。課程末,大家將自己親手做的蠟燭,由法師引領獻燈祈福、恭讀獻燈祈願文,使課程畫下溫馨的尾聲。

學員王昱婷分享,首次參與青年書院,覺得課程安排相當有趣,法師們令人感到和藹可親。第一堂課讓自己重溫了許多基礎名相,並加深了對這些名相的認知。莊靜宜分享,希望透過課程交流可以種福田結好緣,目前自己沒有多餘的能力做財施,但願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做無畏施。

相關圖片

  • kqlxn5hkspuar0755b6jmmwmn.jpg
  • jxfgc4mtbs8ojz3z9ghxqhvd0.jpg
  • 91zuhhiwztc4uztnxjwrp9eh8.jpg
  • 8o7f0gn0qukm2cg6d4lx61fs5.jpg
  • a7p0vql25mfqtl8bg73xz4z9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