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佛祖來了 跟著大師腳踏車的喇叭聲弘法一甲子

為讓更多人能夠認識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及佛光山的起點,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特別禮請16歲就跟著大師一甲子的檀講師林清志、林秀美,親自為宜蘭的信眾們講述大師自大陸來台後的弘法歷程,自8月16日至9月8日連續舉辦「星雲大師宜蘭啓教與發展」8個場次,共有180人參與。

林清志首先告訴現場出席的信眾什麼是人間佛敎?接著講授如何弘揚人間佛敎、及佛光山的宗門思想、八大宗風及佛館特色。將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塔、萬人照相台一一介紹,猶如帶領著聆聽者親臨佛舘。

林清志提到,民國79年大師受到時任內政部長許水德之託,成立一個有正信的團體,於是在次年2月成立中華佛光協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前身),同年4月27日成立羅東、宜蘭、礁溪三個分會,開始了佛光會在宜蘭的發展。

林清志指出,蘭陽別院門外的左側大禪石代表大師來自禪宗。大門的書寫方式代表佛光山從這裡發跡。走進一樓大廳中的玉屏風,隨現西方三聖、華嚴三聖、娑婆三聖的莊嚴巨作,原來是大陸信徒捐贈,由別院的護法金剛前往基隆海關接回來。一樓雷音寺的佛堂仍然保留。

位於4樓的甲子紀念堂,裡面的常設展覽物件,更是代表著星雲大師從大陸渡海來台弘法的軌跡;當初用來當書桌的縫紉機,開始了大師源源不絕的著作。安裝喇叭的懷舊腳踏車,彷彿在大街小巷一直唱著「咱的佛祖來了…」。

壯一分會會長王馭廷表示,身為佛光山蘭陽別院的信徒,這是一堂非常好的課程,應該要了解佛光山蘭陽別院的歷史。隨著老師的講解,更清楚明白大師是如何讓佛教從宜蘭發跡發揚到全球五大洲,大師的心只有大眾、佛教,他說來世還是要做和尚,這樣的發心立願,讓身為弟子的他感到無限感動!

冬山分會林美宏表示,透過林老師的講解,讓他深深感受到,傳承人間淨土的珍貴,宣揚人間佛教的難得。從四合院到光華講堂,從雷音寺到現在的蘭陽別院,一磚一瓦都顯見了星雲大師勇於承擔的智慧,和大眾集體創作的圓滿。

壯一分會陳寶華指出,看到《般若波羅心經》32種蟲雕字形的書法,讓大家大開眼界。很欽佩林清志老師16歲就跟隨大師迄今67年,一師一道的終身追隨、奉行、弘法利生。啟發後輩良善的種子發芽茁壯,承擔弘揚人間佛敎的使命,俾利大家繼續開啓人生更精彩的窗。

相關圖片

  • hki0xo0ub4ztpjn0rteb63ajq.jpg
  • 5qf6486zp8tkswriqotp0jl5m.jpg
  • astsrn1lgaxxvmfe93wsvml5c.jpg
  • kdhi1gbwatba15hbu45pkgxpf.jpg
  • kje8mz9pxtp2wf635b05c3xjz.jpg
  • ncdhprarwj2j81z58lxiqgkoo.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