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佛學講座 慧知法師 闡述維摩詰經

2023年佛光山蘭陽別院佛學講座,5月21日禮請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主講「於微塵中見佛世界–細說《維摩詰經》」,188名聽眾齊聚一堂專注聆聽法要。

慧知法師表示,大眾也許沒讀過《維摩詰經》,但透過閱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人間歡喜修行:維摩詰經》一書,就能很快掌握到《維摩詰經》的精髓,明瞭如何在人間快樂修行。

所謂「一即一切」的「一」,就是眼前看到的單一現象及單一物體,眼前任何因緣,都是未來的成就。懂得「一即一切」的道理,就會珍惜眼前一切現象,因為都來之不易;懂得「一切即一」的道理,就懂得把握當下,創造不可思議的未來。

舉星雲大師《往事百語》故事為例,大師對於過去不好的印象轉而加入助緣,顯現大師充分運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理念。慧知法師以「人間淨土方程式」提醒大眾「自我檢討」的重要性,勉眾「幸福快樂的生活,關鍵在自己的手上」,利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方法,調伏自己的每一個心念,必能家庭和樂、平安吉祥。

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表示,佛陀在《維摩詰經》揭示唯心淨土,「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心清淨了,淨土就在人間。因此,如何建設人間佛教淨土,在《維摩詰經》中有許多人間佛教的內容,值得現代行菩薩道者深入閱讀。

信眾王馭廷分享,《往事百語》的故事發人深省,敘述大師應邀從事教育,但因緣不足而無法如願,大師因為轉念不執著,選擇走入人群弘法,以致有了今天的佛光山,讓全球五大洲民眾受益於佛法。

相關圖片

  • 48xz7qu08txrmdngppdgxgrtq.jpg
  • i9x7eo35sl015hzjkbx3n5rqb.jpg
  • m8zwtaaj536al3pz3n0ucz4qj.jpg
  • ns0q60pcbl44g2sh92mx9z1mh.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