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昭法師闡述《壇經》 生活即是禪

佛光山蘭陽別院佛學講座,3月19日住持妙勤法師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闡述《星雲大師全集‧六祖壇經講話》,由新成立的國際佛光會蘭陽第一分會及蘭陽第二分會共同承辦,引導大眾生活中參禪,讓生命更圓滿。近250位信眾聆聽法益。

慧昭法師說,《六祖壇經講話》在《星雲大師全集》中排在最前面,可見其重要性,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光山星雲大師即是繼承六祖惠能大師的禪法,是禪宗臨濟宗第48代傳人,弘揚人間佛教,以「禪」作為佛教實踐的基礎,修習人間生活禪。

法師指出,《六祖壇經》與《論語》、《孟子》等書並列為探索中國文化的經典之作,惠能大師的思想源流,承自於佛陀人間佛教的心法。而其禪法中的三無思想「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念為宗」,是禪法的主要思想。強調禪就在生活中,在生活中悟到真如自性,「前念迷即凡夫,後念覺即佛」,期望大眾轉迷為悟。

談到〈般若品〉中「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法師以詼諧的故事比喻說明,有三個秀才進京趕考,途中拜訪一座名山的老和尚問仕途,老和尚比「1」,三秀才不解,老和尚說天機不可洩漏。三人離去後小和尚也不解,老和尚說,三個人中若只有一人考取功名,那「1」就是只有一個人考取;若有兩人考取,「1」就是有一人未考取;若三人都考取,「1」就是一起考取;若都没考取,「1」就是一個都没考取。運用善巧方便,幽默中引導信眾在生活中參禪,運用禪法解決生活中的煩惱。

「慈悲即觀音」,慧昭法師送在場每位信眾一張觀音聖像,隨喜度眾,希望人人都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庇佑,更勉勵大眾要做自己的觀音、也做別人的觀音。

冬山國小教師黃盈緁,除了感謝慧昭法師帶來精采的演講內容外,她認為如果能夠常「覺」就能夠無住,便能達到「無住生心」。內心如果能夠時常保持平靜、平等心,自然就無是非之心,如此一來便不會看別人的是非、說是非,傳是非,社會就能多一份和諧。

相關圖片

  • dxqvuxtcipw91hh9aubdsvfir.jpg
  • d54k4ez16rqoj68ghb7l4qk5n.jpg
  • nn2bdn1iwvzitw7fnawsrsi53.jpg
  • tsmpg83inesdzf3wifxs8npv7.jpg
  • xxfdrzz7v4wc4n0g76xz60bpz.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