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區認證帶領人聯誼座談暨培訓

2022年北區認證帶領人聯誼座談暨培訓
【人間社 呂清月、林憶晴 新北市報導報導】
2022-11-19
「生活書香化,書香生活化」,人間佛教讀書會「2022年北區認證帶領人聯誼座談暨培訓」,本月12日、13日在佛光山金光明寺熱烈展開,愛書人透過培訓活動增進帶領讀書會技能,期將所學善加運用,讓讀書會經營得更加有聲有色,兩天課程有十幾位讀書會總部講師及100多位學員共同參與。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執行長覺培法師致詞時強調「帶領人的內在修養」,帶領時應倒掉心中那杯水,專注聆聽學員們的看法,串連起不同學員的不同視角,所以帶領人的精神與態度非常重要。

參加此次培訓的認證帶領人大都有豐富帶領經驗,所以在分組討論的過程和展現的成果都非常貼切主題,分享交流激盪出經驗談與創新的思維。

上午課程「帶領人困境與因應之道」,講師群授課引領學員集思廣益尋找方法,克服帶領時最常遇到的一些困難與狀況,並指導如何做個稱職的讀書會帶領人,及希望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提供何種協助,使讀書會的未來和展望更趨成熟、穩定。

而下午的「示範帶領」、「聞思修證帶領討論法理論」及「共同方案設計」,連續三堂課,皆是學員期待的實際操作課程,講師群傳授帶領讀書會的方法與技巧,並且引導學員們在海報上共同設計教案。講師說明有效的提問是能夠啟發思考,並指出好的問題是清楚且易於回答,透過開放式的問答,激發多元的意見與想法,由簡單到複雜,熟悉到陌生,從問句中再去延伸更多的問題,漸進式的去引導思想流,集結所有人的分享與心得,以個人與他人經驗連結去重新思考問題,並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與方法。

示範帶領的題材是微電影,講師透過片名「The Tree」微電影示範帶領後,教導學員應用「聞、思、修、證」四層次帶領法,共同腦力激盪,設計出讀書會「方案設計」。

學員表示,很喜歡小班制的安排,讓每個學員都能暢所欲言,全心領會帶領討論的次第,希望類似的培訓可多舉辦,大家都受益良多。

劉運招說帶領讀書會活動時,曾經面臨經典文章內容深奧,以至於讀書會成員無法理解題材的情形,造成活動參與不熱烈的困境,她以文學專業白話經典,由淺入深,慢慢帶領讀書會成員深入學習,進而改善參與度的問題。

劉維鈞分享自身帶領讀書會是以簡報的方式進行,快速引導活動流程,利用關鍵字幫助讀書會的成員擷取重點,簡報的內容穿插動畫與圖片,引起成員的興趣,讓整體活動更為生動活潑,也得到許多讀書會成員積極詢問下次活動時間的熱烈反饋。

最後,以課程總回饋與綜合座談QA圓滿的畫下句點,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與東南亞區執行長彭桂芳期待,大家都能成為一位稱職的帶領人,秉持熱忱與專業的精神,同時具備解讀文章題材的能力,腳踏實地的多多參與培訓。

相關圖片

  • 9c4te2qlritqd96zdsl4lvg39.jpg
  • smvnuk4r2e5unprfkg42goj1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