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佛學講座 慧傳法師談一代高僧三不朽

金光明寺佛學講座 慧傳法師談一代高僧三不朽
【人間社 劉婉萍 新北報導】
2023-09-18
佛光山金光明寺9月16日舉行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以「星燈不滅—談星雲大師的三不朽人生」為主題,闡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立德、立功、立言的一生行誼事蹟。來自馬來西亞40餘位法師,以及現場、線上逾千人專注聆聽,法師敘述大師的事蹟,生動詳實的講說,深深感動大眾,並將緬懷之心化為動力,延續大師三不朽精神。

法師談及大師圓寂,全世界佛光人、佛光之友哀慟不已。舉行追思法會及荼毘大典之後,至今每月仍有上萬人,到藏經樓祖師殿禮拜大師,這如同《左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大師立德、立功、立言是永遠令人懷念而不朽的。

法師也談到,因88水災,佛光山安置受災原住民,在大師指示下,以尊重與包容的心去照顧他們,給他們原有的信仰安定心靈;給予飲食的方便,提供普門中學場地給學生讀書等種種幫助,讓受災原住民至今仍崇敬大師,在大師德行的感動下,基督教牧師不禁地說:「感謝佛祖,讓我完成上帝交代的任務。」除此之外,不論是弱勢偏鄉孩子的照顧,如「好苗子」培育,或棒球隊、藍球隊的培育等,皆是大師「立德」的展現。

法師讚歎大師一生中獲得全世界各大學40餘個榮譽博士學位、名譽教授、院長、顧問等,並設立300個海內外道場及超過百萬會員的佛光會,讓法水長流五大洲,是大師「立功」的成果。

江蘇鑑真圖書館「揚州講壇」,2010年第一場講座,由星雲大師講說「我怎樣走向世界」,講說內容以童年、出家、台灣等三個階段來闡釋。其中大師在童年時期,安於貧苦的忍耐力、慈悲力及勞動力等內在性格養成,在日後的弘法路上一一展現。法師舉出2016年大師因腦部開刀,在恢復口語能力的第一句話:「要給大家吃飽,要給大家吃好。」一粒包子慈悲的感動,至今大家仍然可感受到。在出家階段,大師以對自己要不忘初心、對國家要做不請之友、對朋友要不念舊惡、對社會要不變隨緣等四點為重要觀念。到台灣弘法階段,則是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四句話影響大師。法師指出深深體會大師的人格特質,決定未來的命運,也是成就三不朽的原因。

最後法師以大師:「我沒有病,我很快樂。」「我年紀大,六根不全、老病,但我不計較,我很歡喜自在。」「我沒有病,只是不方便。」大師體會苦空無常、三法印,與佛法相應。大師說:「祝福大家,我用生命維護你們。我還有什麼可以為大家服務的嗎?」「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是大師行菩薩道具體的表現。「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更是見證大師的三不朽。

佛光會員郭品棻表示,因為星雲大師「好苗子計畫」幫助、栽培女兒,翻轉了她的人生及開拓更寬廣的視野。自己也因為「好苗子」因緣深受感動,而加入佛光會、當義工回報大師的恩惠,進而全家5人皈依成為佛教徒。與佛光山結緣40多年的居士周輝鴻感動的表示,講座句句受用、法喜充滿。大師簡直就是佛菩薩再來,擁有大慈大悲性格,弘法利生精神令人讚嘆。

https://www.lnanews.com/news/154320

相關圖片

  • 4kx044x43rpa7z7i5vs3cpbie.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