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課招生

台灣茶道受到中國和日本雙邊影響,逐漸發展形成台灣獨特的人文特色,而台灣茶道其實不稱為茶道,而是稱為「茶藝」,主要是 1970 年代,台灣茶藝界得到的共識,認為「茶藝」一詞較容易被大眾所理解和接受,也反應多元文化的融合。

茶道禮儀
台灣茶藝比較注重茶葉本身,像是茶葉的色、香、味,以及飲茶氛圍的營造,在茶藝禮儀上追求的是將茶融入日常生活般輕鬆,不管是飯後和家人一起喝茶,還是到朋友家泡茶聊天,溫壺、出湯、品茶等泡茶的流程和動作只要順暢、從容即可。

主人和客人間只要保持應有的禮儀和禮貌,例如泡茶時的沖泡速度配合客人的需求,奉茶時不碰到會接觸到客人嘴巴的杯沿等,這些都是人與人互動時的貼心與尊重,而不是為了茶藝而刻意操作出來。

茶道規則
台灣茶藝受到中國功夫茶影響甚深,功夫茶對手藝的要求比較不高,但每個步驟相對應的茶具不可少,包含茶壺、茶池、茶海、聞香杯、品茶杯等,泡茶步驟則分為溫壺、置茶、溫潤泡、溫杯、運壺及乾壺、倒茶、奉茶、品茶等,雖然花費時間,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容易讓一般人掌握。

相關圖片

  • 茶道課海報.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