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禪淨中心建寺32年 首辦三皈五戒

三重禪淨中心建寺32年 首辦三皈五戒
【人間社 連憶蘭 新北報導】
2024-03-16
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也是世間一切道德行為的總歸。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建寺32年,3月16日首度舉辦「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證盟皈戒。和尚開示,發心皈依五戒「惡道除名、人天有份」,是過去累生累劫修來的福德因緣。
心保和尚恭喜皈依受戒信眾,因緣殊勝成為正式佛弟子。說明皈依三寶佛法僧,即是找到身心依靠處。佛就是釋迦牟尼佛,透過佛的般若智慧「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清淨解脫。法是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三法印,其殊勝是通向解脫道路。僧即是清淨僧團,正信弘法道場。勉眾,做道場不請之友,發心做義工,參與各項活動。
心保和尚指出,戒能饒意有情,止惡行善。受持五戒就是護持法身慧命,要勤習戒、定、慧,熄滅貪、瞋、癡。戒不是束縛,是佛的慈悲,是修行方法。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說「我是佛」,提醒學習佛的智慧、慈悲,對修行就會有信心和力量。
心保和尚表示,持五戒讓身心清淨、自在、法喜。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即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勉勵戒子力行星雲大師的三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存好心,開發心田,佛道精進,增福增慧,圓滿菩提。
典禮前,三重禪淨中心監寺如宗法師為戒子「開堂集眾」,講解儀禮程序及披搭縵衣。並表示,皈依、受持五戒便有36位善神隨身護持,去惡向善,改變命運,期許大眾福慧增長,實踐菩薩道。
為了讓戒會如法如儀,分別於3月8、9和15日舉行三皈五戒弟子講習會,是次參加三皈五戒逾400人,不乏四代同堂、三代、二代同時皈依受戒,年齡最大85歲,年紀最小2歲。另有來自三重、普門、泰山、金門、頭份的佛光青年14人受戒。典禮圓滿,當天下午特別安排「新人講習會」,由佛光會副秘書長有容法師教授「認識佛光會—菩薩道的實踐」,及如宗法師講授「認識戒常住」。
胡瀞云四代同堂一家6口同時皈依受戒。她表示,透過星雲大師影音理解「皈依三寶應是天天皈依、時時皈依」;讓佛陀時時刻刻都在心中。
主動要求阿嬤連春津幫她報名皈依的陳妤芳,年僅8歲發願要做個三好兒童;阿嬤認為,孩時皈依信奉佛教,成長過程就能明因識果。佛光小菩薩、兒童班、童軍團推動20人皈依、受戒,年紀2至10歲。
前三重市長朱清發女兒朱玟瑜,原是基督教徒,因父親佛事結緣,亦發心承擔蘆洲第二分會長會長,勤讀星雲大師著作、影音,深入人間佛教義理,亦往三重厚德、修德小學、蘆洲國小宣說佛陀故事給學生聽。今日成為戒子,發心立願持續於佛道精進。
文化大學學生洪翊軒,研讀《金剛經》、《維摩詰經》、《楞嚴經》等大乘經典近10年。因緣成熟,今年2月加入三重第二分會,與姑姑洪嫦娥同為新戒,期許依法、依戒,奉獻、服務廣結善緣。藝人沈宥齊分享受戒的清淨法喜。三重青年分團副團長鄒沅峰,經4堂講習與正授洗禮後,更體認「一心持淨戒」為要。
為提昇信仰層次,夫妻簡仕泓、謝孟紋求受五戒,3個子女皈依三寶,要以「正見」做行為準繩。督導林美蓉號召兒子黄鼎麟、兒媳、女兒與孫子,三代全家5人受五戒,齊心共創和樂淨土,信仰有傳承。

相關圖片

  • 43694.jpg
  • 43690_0.jpg
  • 43679_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