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座 - 生生自如

三重禪淨中心開講心靈管理的妙方
【人間社 本益 新北報導】
2024-03-12
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及人間文教基金會主辦「福滿人間系列講座」,3月9日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三重區金剛第三、三重第七、三和第二分會聯合承辦,禮請義守大學應用日語系創系主任依昱法師以「生生自如-祥和歡喜」為題,暢談如何善用佛學的慈悲智慧,在待人接物上創造生命的價值、活出自在,時值寒流來襲,逾150位信眾不畏嚴寒來寺聆聽法義。

偈云:「三點若星相,橫鈎似月斜;披毛從此得,成佛也由他。」在不斷的生死輪迴中,心掌控了我們是善是惡的最終去向。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說:「心善,則觸目所及皆眞善美;心惡,則言行舉止皆貪瞋痴。」命由心造、福由己作,其實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由自己的心念所決定。如同一面鏡子一般,站在鏡子前如實地展現真實的相狀,佛教講因果業報,如是因得如是果,你心中的世界如何,就會吸引與你相應的一切人事物;如同善人看世人皆善,惡人看世間皆惡,外在的世界是我們內心的寫照。

生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生命歷程,但一般人往往是樂「生」惡「死」,生活中能夠讓自己活得開心自在,相信更是生命中最需要關注的課題。「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既然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是由我們的內心的變現,就應該要懂得如何做好心靈的管理。《佛遺教經》云: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每個人的一天同樣都只有24小時,扣掉吃飯、睡覺、打妄想的時間,能夠善用的時間實在少之又少。善於心靈的管理,會讓我們少一點脾氣,多一些包容,因為氣都是「爭」來的 ,在佛法智慧的引導下,把氣用對地方,沒了閒氣與怨氣,才能健康地活下去 ,把「心」放鬆,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雲。

相關圖片

  • DSC_4671_0.jpg
  • DSC_4684_0.jpg
  • DSC_4753_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