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的人間修行 見證幸福安樂的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的人間修行 見證幸福安樂的人間佛教
【人間社 黃玉雪 新北報導】
2024-03-20
3月16日,佛光山擇善寺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妙願法師為大眾講述「星雲大師的人間修行」。演講前寺院特別安排太極導引表演讓大眾靜心為精彩的演講拉開序幕,現場有來自新莊各分會會員130人聆聽講座,透過星雲大師的人間修行,理解大師帶領的人間佛教修行的真義。

講座開始以知名文學作家余秋雨與大師的一段普陀山因緣,揭開二位大師的對話。余秋雨讚嘆大師對人間的貢獻,不僅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格局,還做得風生水起,天下皆知。最重要的是,在弘揚人間佛教的過程中,還遇到了好多艱辛難題。但是大師都一一克服了,大師說:「承受苦難就是為世界承擔!」

妙願法師舉余秋雨先生的八個難題中的二個難題,分析說明星雲大師弘法困難的背後所不為人知的慈悲願力。第一個難題:人間如何從一個以出家為主的出世佛教,擴大到以更多信眾為主的入世佛教?妙願法師提到,大師的人間佛教就是糾正這種弊病,他要把佛陀智慧的教法帶給每一位眾生,讓在家信眾以淨化的感情生活,過著現證法喜的人間生活。所以大師提倡佛化婚禮,以佛化婚禮達到社會的幸福安樂,透過修行五戒十善自然就可以達到佛說的現世樂、後世樂與究竟樂。

難題二是人間佛教如何轉化艱深難懂的經文,以父兄般親切的態度,跟普通老百姓講人生大道理?妙願法師表示,大師的辛苦就在如何將高居廟堂深奧的佛理,講到深入人心,又能落實成人間的倫理道德內涵?他從大師說法的語言模式、內容特色、詮釋方式來說明大師講說佛法的獨到之處。

妙願法師提到大師一輩子的講演,無非都是在講人生的問題,因為佛陀說法的時空就是此時、此地、此人。因此,佛陀的教法也是針對現世人間的煩惱,提出解決的法門。如同大師的開示特色,必須要人人能懂,懂而能信,信而能行;因為只停留在理論上的法義,並不能真正帶領眾生離苦得樂,只有透過實踐才能改變業力輪迴。

妙願法師的講說事理兼備,並不時穿插舉例佛光山的行事風格與大師的故事,說明人間佛教的精神內涵,現場大眾無不認真聆聽,甚至舉起手機拍下重要內容。最後,以人間佛教學報‧藝文介紹大家要多閱讀,因為裡面有諸多大師的故事,可以做為自己修行的學習。精彩講座獲得滿堂彩,大眾更加肯定自己跟隨大師是今生最有智慧的選擇,並期待下一場次講座的到來。

https://www.lnanews.com/news/158217

相關圖片

  • DSC_9905.JPG
  • DSC_0036.JPG
  • 301821_0.jpg
  • DSC_0024.JPG
  • 301828.jpg
  • 301826_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