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佛光山桃園講堂人間佛教系列講座-《與心對談》

2021年佛光山桃園講堂人間佛教系列講座-《與心對談》

「心是什麼?心事誰能知?」
佛光山桃園講堂3月20日舉辦今年度第一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恭請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暢談「與心對談」。循序漸進式地認識心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學習把握當下因緣,放下執著,活得更自在、快樂。
心保和尚詳細解說,「心是什麼?」,「心」分分秒秒受外境影響而起變化,接著隨之煩惱、受苦,如此反覆流轉無窮。他說,心是人的思想、念頭、觀念、心境、理智、感受、辯別能力與記憶……等等,也就是「五蘊」和「八識」。「心事誰人知?自己應該最清楚。」我們時時刻刻都與心在一起,卻不了解心是什麼心在哪裡及心到底有多大。
《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和尚認為,心就是我們的世界,世界是由我們的心識變化出來。煩惱從心起,煩惱也從心滅。心情好樣樣都好,心情不好,樣樣都不順眼,因此,心保和尚勉勵大眾:「不等待好因好緣,做個智慧的人,自己創造善因好緣。」
「將軍與茶壺」的故事,述說將軍在戰場不怕死,卻因差點摔破心愛的茶壺而嚇出一身冷汗,說明「心能悟道,心也能覺悟」。禪修打坐,不是在貪著禪悅法喜,而是觀心、觀感受、觀呼吸,從看到「生滅」,才能看到「無常」,再看到「無我」而學習「放下」。和尚進一步說明,我們看到的世間是無常、是幻化的世間,雖然看不到,不表示不存在。因此不了解幻化的世間,容易起貪念與分別。話說「諸苦盡從貪欲起」,所以要學習放下,所謂的「放下」,是放下煩惱和執著,該放就放,該提就提,才能享受自在、快樂的人生。
心保和尚認為,「學佛、行佛,才有未來。」就如小孩學走路,一步步的走,再跑。人一生下來什麼都不會,樣樣都是因為學習而來的,學佛也是如此。他認為,學佛學久了,就和佛一樣,心也要修行與學習。修行是帶著「心」開始,期許大家努力用功,修行就是學習,最重要是持之以恆,終究能成佛。
現場聽眾張玉芬分享,她說,「心能生煩惱,也能造業,時時觀察檢視自己的念頭是否都是佛法入心。執著帶來更多的苦惱與貪著,學習放下而解脫,透過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累積更多智慧,與心對談。
現場貴賓雲集有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桃園市創會會長温碧雲及桃園市分會理事莊毅君、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陳勝利及秘書黄華彩、桃園市家長會長協會資訊長陳素翎、桃園市警察局平鎮分局副局長李忠榮、大業國小家長會長副會長温献琳、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朱唐妹等受邀參加盛會。

相關圖片

  • un8hjk42q6im756fbxtshxaac.jpg
  • v2rensafe1xnwfezxqdewostt.jpg
  • 9xpxdm2jnvlan2motlk7d64co.jpg
  • ob0owu0ljnla7bfpqqtsg1a6s.jpg
  • 6qzjxcxei3inof9zcxdz4ailt.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