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講堂首次八關齋戒 慧中法師談人間佛教的戒學


雲林講堂首次八關齋戒 慧中法師談人間佛教的戒學
【人間社 周美瑩 雲林報導】
2024-01-01
「戒為無上菩提本 應當一心持淨戒」。佛光山雲林講堂12月30日首次舉辦八關齋戒,共有近百位民眾參加修持,為自己的心靈進行大掃除,精進戒、定、慧三學,體驗一日出家行的禪悅法喜,並恭請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慧中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的戒學」,更加深所有參加者的佛學觀念,也激發內心深處的善念,感謝佛菩薩的慈悲。

雲林講堂住持慧得法師表示,八關齋戒就是一日一夜的佛子佛學院,把規矩學好,所以今天要來教大家學佛行儀,分解每個動作,一次一次的演練,他說大家要把關注力收回來,不要讓自己的心神飛散,靜心修持八種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花蔓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素食)」。所以藉著這次八關齋戒的修持,來鞏固並建立學佛的願力與信心。

慧中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的戒學」。他說佛陀為什麼要制「八關齋戒」,因為在家佛弟子,不能出家修行,而對於出家修行又非常的欽佩羨慕,所以佛陀制定八戒,作為在家弟子之加行,一日一夜修持。這是隨順出離行者阿羅漢、僧伽等學習嚴謹、淡泊的出家生活。所以佛陀制戒的目的是要讓正法永存。

慧中法師說幾年前疫情發生時,正在北京。當時有一個念頭閃過,如果現在往生了,他想帶走什麼?只有「清淨」的念想。因為無論是善念或惡念的想法產生時,都將在第八識阿賴耶識中種下種子,也就是在每次行為過後,留下的潛在勢力。所以要用法的語言改善名言種子。因此,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貧僧有話要說》第30說提到要制定佛教新戒條。大師說戒條有很多,橫說豎說,那都是條文,最重要的「還是自我心中有道,行為不侵犯別人」。用戒律來做為修行做人的原則。

戒律需要實踐奉行。所以行「三好」就是最佳的法門。日常生活中,若能時時「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淨化三業,實踐「七佛通戒」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所以具有饒意有情的內容,才是真正的戒律。

來自馬來西亞就讀雲林科技大學陳慧馨說,特別感謝他的母親,從小就帶著他到寺廟禮佛,沒想到即使遠離家鄉,來到台灣還能有機會再續佛緣。參加八關齋戒穿上海清時,讓他升起勇於承擔的念想,也讓自己完成當出家人的心願,雖然只有一天,但也感到幸福。

雲林區佛光會準備許多雲林特產與慧中法師結緣,感謝遠道而來為雲林鄉親說法

相關圖片

  • 八關齋戒-9.jpg
  • 八關齋戒-5.jpg
  • 八關齋戒.jpg
  • 八關齋戒-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