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小 雲水書車推動閱讀成長營 願心的昇華與擴大

佛光山2023年「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推動閱讀成長營暨優秀義工表揚,11月2日至3日佛光山雲來集舉行,齊聚全台230名雲水書車海鷗叔叔和義工。期間大家一起精進變魔術技能,並有「美德實踐工作坊」,除陪伴孩子閱讀,也希望輔以品德教育。並前往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課程中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

心保和尚指出,做義工就如同大師說的要「走出去」,走出去後,世界就會不同,是自利利人,也是通向成佛的道路。菩薩的道場在眾生身上,這個世間離不開人與人之間,起煩惱時,轉念可以化煩惱為菩提。要將煩惱視為成長的機會,大師說過「處難處之人,做難做之事」。大家發菩提心,一者成就福報,二者成就智慧,而且可以廣結善緣,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人間雖有苦,透過佛法的體驗,讓世界愈來愈好,身心愈自在,這是佛法給予的利益,也就是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

2日課程禮請佛光山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以「話說佛光山」為題,大師在佛光山開山50年時,就已想好未來50年該如何走下去。佛館隨處可供休憩的椅子、風雨走廊等,展現大師的無微不至。大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佛教,勉勵學習大師的精神,如果有孩子因為書車而使得人生不同,大家功德無量。讀書可以知書達禮,義工不只陪讀、說故事,還可輔助品德教育,並認為一個家庭應該要有共同閱讀的書籍。

晚間福慧家園獻燈祈福,由三好體育協會副祕書長慧功法師帶領。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闡述「願心的昇華」,提到大師曾告訴他:「如果你為了買書而買書,就沒有辦法擴大書車以及佛光山在台灣辦教育的價值。」並提議辦國際書展。大師認為支持出版社發展,雲水書車才能繼續買得到好書。而好苗子計畫、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等,都是大師的願心再擴大。2013年首辦的書展,也隨著參與者眾,已延伸擴大為深富教育價值的弘法盛事。

此次邀請資深海鷗叔叔分享服務多年來的願心與感動,新營講堂王哲彬服務的學校有過動兒,當看到過動兒可以安靜坐著看書的情景,讓他感動不已。慧慈寺鄭士林多年前生了一場大病,向佛菩薩祈求:「只要有力量,我要個做無怨無悔的義工!」而最大的收穫就是賺到健康與喜悅。

雲林講堂王國平和一名對昆蟲有興趣的孩子約定,下次書車來時,告訴他學校有哪些昆蟲。他還很認真回答,其實種類不多。「所以小孩不用長篇大論,而是幫他找到方向」。福山寺許坤鏘有次將書車開去保養廠,有人向他打招呼:「海鷗叔叔好!」過去服務學校的孩子,如今是汽車維修技師。因書車串起的因緣,讓人驚喜又感動。

如常法師也舉寶華寺書車義工陳明玉,為讓孩子閱讀,拚了老命跑贏400公尺操場3圈。海鷗叔叔鄧振進說他「嘗盡酸甜苦辣」,但當孩子一個擁抱,瞬間又充滿動力。還有為捐贈書車省吃儉用多年等許多為善不欲人知的感人故事。

優秀義工表揚,般若精進獎由心保和尚頒發,表彰服務滿10年的海鷗叔叔,以及特殊貢獻獎等。雲水書車盃才藝發表賽如常法師頒獎,並為義工和新任海鷗叔叔授證。

相關圖片

  • 0rbax84xendffhjzx1i82767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