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義峰高中校園講座 從人我看情緒管理

2023-10-22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斗六分會10月20日於雲林縣義峰高級中學,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校園講座,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江峰平主講「從人我看情緒管理」,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實例,告訴學生情緒管理的重要性,現場師生約300人。佛光山雲林講堂住持慧得法師帶領慧悦法師、慧正法師、慧銘法師到場,與學生結緣。義峰高中創辦人張天來特地前來,向講師獻花。

「情緒管理是否恰當,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江峰平說明,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賈斯汀格研究,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另外90%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的,當問題發生時,是用正向的情緒去處理,還是用負面的情緒去面對,所得到的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江峰平說,人我的衝突往往都是因為觀念問題,與情緒管理不佳而產生的。當聽到對方的一句話、看到一個動作、一個表情時,往往會因為「誤會」解讀,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凡事要觀察到最後,才能下定論,並且多一點耐心和理解,人與人的相處,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誤解和怨恨了,社會也能更和諧。

「想不想知道幸運的方法?」答案是「善緣好運」。江峰平說,如果人能夠廣結善緣,就能帶來好運氣,也會有更多的好因好緣,來幫助你、協助你,凡事就更順利。所以想得到幸運的方法,就是要與人廣結善緣,才能帶來善緣好運。

最後,江峰平勉勵學生不要讓生氣變成習慣,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江峰平傳授情緒管理的祕笈「情緒需要管理、人生終究自理、切莫取鬧無理、神仙救不了你、凡事要講道理、賭氣傷人害己、窮通禍福勿比、因果不變真理、爭氣取代生氣、切莫懲罰自己」期許學生們,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獲得人生的幸福。

義峰高級中學校長張菁惠提到,感謝張天來的接引,才有了與佛光山的因緣,舉辦這場講座,感謝佛光山與佛光人的幫忙與協助。感謝江峰平跟學生談人我關係與情緒管理,讓學生懂得為人處世的道理,往後才能在社會上立足,獲得他人的敬重。

慧得法師表示,希望將來有更多的機會與義峰高中在文化教育方面多多交流,學校也可以安排到到雲林講堂辦活動,也可到佛光山、南華大華、佛光大學參訪,擴大學生不同的視野。

相關圖片

  • od6xfprgpl5vc974uvhb6m1tb.jpg
  • bw3ejs22tn7r8tgtngvgrumxs.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