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國寺佛學講座 慧知法師指引轉念跳脫「結習著」

【人間社 林宗志 台南報導】
2022-03-02
佛光山福國寺於2月26日舉行佛學講座,禮請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主講「遇見維摩詰–天女散花之異想天開」,逾260位信眾齊聚演藝廳聞法,百餘人上線收看YouTube直播。

講座前,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蔡國華,帶領台南佛光合唱團表演精彩曲目。慧知法師藉由維摩詰經文,提醒眾人要懂得換位思考,點出人類有厭離、鴕鳥的性格,遇到不喜歡、不如意的事,多以「去除」二字處理,不想面對,「以為」它從眼前消失,就可以恢復原有的快樂。

述及自身分別「想」,諸法萬象都是緣起而現,法師提策大眾懂得在念頭不好的時刻轉至正念,多往好處想,因為「當你怕失敗時,你就註定失敗了」。當人情緒起,感覺痛苦、煩惱時,就是「落入執著」,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人落入執著?法師指出三點「結、習、著」:結,是煩惱,自設障礙;習,是習氣,個性使然;著,是沾染,黏著陷入。因為「結、習、著」,讓世人一直陷在煩惱中輪迴,但是真的只能這樣嗎?

法師講述《星雲大師全集》中「普門大開」的故事,大師來台時,曾經度過一段三餐不繼,顛沛流離的日子,但大師不埋怨、不惱怒,只是換位思考,認為或許是人家一時有設想不到的地方,更因此發願,假如將來有辦法,一定普門大開,歡迎要吃飯的人都進來。

「煩惱與解脫,僅一念之差。當我們面對事物,給予一定的定義(束縛),就有了定相,便無法展開靈活度(自在)。」慧知法師繼而詳說,懂得修解脫道,並知道自己因什麼而束縛,轉個念,相同的境界,用不同的心態面對,就能改變結果,不再受束縛。

「期望大家能透過認識人間佛教,運用換位思考,克服心念,並且增長內學,加強面對困境的能力,一起為人間佛教而努力。」慧知法師勉勵眾人。

相關圖片

  • 福國寺佛學講座 慧知法師指引轉念跳脫「結習著」01.jpg
  • 福國寺佛學講座 慧知法師指引轉念跳脫「結習著」02.jpg
  • 福國寺佛學講座 慧知法師指引轉念跳脫「結習著」0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