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迎新春 星雲大師一筆字春節特展

2024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迎新春 星雲大師一筆字春節特展
【人間社 余玻莉 高雄報導】 2024-02-08

為迎接龍年新春的到來,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特策劃「祥和歡喜之天龍八部」新春特展,並於2月6日舉行記者會,與社會大眾分享結合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一筆字佛法內涵與藝術之美,在龍天護佑、護法與信仰下,感受大師一筆字藝術之美的同時,也承載龍天護法滿滿的祝福,祝福人間一片祥和與歡喜。

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指出,「天龍八部」是佛教藝術史上別具特色的重要題材,盛行於唐朝和五代,以四川石窟和敦煌石窟最多。天龍八部涵蓋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隨侍佛、菩薩、阿羅漢到世界各地說法,也在人間護持修行人和寺院。從佛經裡來講,主要是護法的精神,更包含修行的意義,星雲大師曾說,義工是佛門的天龍八部,是來護持道場的各種善神。

這次特展融合一筆字、天龍八部、護法與信仰之概念,並以星雲大師一筆字不同的藝術之美貫穿整個展場。共分為一筆字與天龍八部、一筆字與星雲大師、一筆字與泡泡圖書館等三個區域。一筆字與天龍八部展區的天龍八部群像,以敦煌莫高窟158窟的造型,重新再繪製。除透過經典介紹天龍八部涵義與特性外,並對應大師的一筆字傳達龍天護法的祝福。

一筆字與星雲大師展區,則用一筆字重新演繹大師的十大時期,如慈悲、不忘初心、行佛、無畏、淨善因緣等墨寶,搭配QR Code連結大師10大時期介紹與大事紀。

一筆字與泡泡圖書館,源於《金剛經》中的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勉勵大家把握當下修行、靜心閱覽圖書區陳列的《星雲大師全集》395冊。在此展區並展出大師墨寶六祖惠能與神秀大師悟道詩,與浮雕方式呈現星雲大師的〈十修歌〉做為生活修行之法寶。

值得一提,此次展覽由藝術家與義工共同策展完成,特別是青年藝術家羅婉菁手繪天龍八部群像、及重現石窟中的供養人像,傳遞佛教藝術之美;高雄館義工何玟慧,以人造松與倒柏設計出類似龍形的花藝造景,是最佳打卡拍照點;法語區設計為討喜的樂龍龍造型,伸手入龍口即可抽星雲大師法語,趣味十足,期望給予來訪者新春的期勉與祝福。展期至4月21日止。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