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一日精進禪修會 覺知不住活在當下

南屏別院一日精進禪修會 覺知不住活在當下
【人間社 蔡金鳳、宋滌姬 高雄報導】 2023-05-01

為讓信眾體會禪悅法喜,佛光山南屏別院4月30日舉行「一日精進禪修會」。160餘位學員在法師引導下,學習禪坐、茶禪、動中禪、健身禪等課程,以此來調伏妄念,安住身心。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說明:禪者對禪堂的地點及大小沒有分別心,因為禪者的心是向內求的。禪者在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禪門的生活在作務中培福,從感恩中獲得快樂,從參禪中解脫自在,從忍辱中去除無明,從修持中增福增慧。

「悟」是參禪的目的,但「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所以要回到自心,不斷地自我觀照、覺醒、更新、調整及實踐,才會有靈光乍現、豁然開朗的瞬間。妙樂法師勉勵學員運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及「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的心境來對治各種考驗,將禪法「平常心是道」的智慧運用在生活中,見到自身清淨光明的本具佛性。

有方法師指導學員觀察六根遇到外境時,如何起心動念。又以一位年輕人因意外住院為例,讓學員思考:遇到無常,是否有勇氣去面對、接受、看破、放下呢?這正是考驗禪定工夫的時刻。能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時提起正念,面對無常,才不會被煩惱打倒,而是以正知正見來接受與處理各種突如其來的考驗與磨練。

所謂「禪」,在動中磨練靜中養成。參與學員無不表示今日修持獲益良多。學員胡嘉蕙在百忙中騰出時間來參加一日禪。經過一天的禁語、數息,讓他身心輕鬆,法喜充滿。學員符珠花每年固定參加禪修,並表示「禪坐時腿酸腳麻是正常的,只要把手搓一搓,熱敷一下再起身,就好了」,他放下萬緣,安住禪悅中,法喜充滿,並喜愛課程內的動中禪,好記又能放鬆緊繃的神經;也感謝住持提醒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並精進修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更感謝道場提供一個清淨的環境舉辦如此有益身心的活動,並有這麼多護持的義工菩薩成就自己!學員蘇芳嬌也說:「起初念頭紛飛及昏沉瞌睡,企圖掙扎奮起都無效,到了下午,心靜了,身輕了。期待自己從今日起,能堅定毅力,天天撥出一段時間禪坐,讓自己健康、啟發智慧、調和精神、發慈悲心,獲得禪悅法喜。」

護持一日禪活動,擔任司茶義工的徐瑋玲表示:「跟隨帶領者細細分工、秒秒叮嚀的完成任務,感到能奉獻服務,也是一種給人歡喜的修行方式。」每年固定護持禪七活動的義工邱麗貞也說:「司茶服務的修行方式,從準備茶杯、放置點心、倒茶水,都必須帶著恭敬心與歡喜心,希望用茶點的人可以感受到茶點的美味及心意。」他感到能夠為別人服務很踏實,未來若還有機會,還會繼續服務下去。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