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佛光小菩薩學堂 歡喜開學

南屏佛光小菩薩學堂 歡喜開學
【人間社 宋滌姫 高雄報導】 2023-03-21

佛光山南屏別院「佛光小菩薩學堂」3月18日歡喜開學,28位小朋友在家長陪同下,手舞足蹈地來到南屏別院十樓觀音殿參加開學典禮。教師群準備了歌唱、故事、遊戲等活動,將三好的理念融入寓教於樂的課程當中。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教導小朋友要有禮貌,要行「三好」。又提醒家長多陪伴孩子,增加孩童的幸福感,將來遇到不圓滿的情境時,幸福感能讓孩子增強自信,產生力量來面對不如己意的各種困境。

「教育就是愛與榜樣。」妙樂法師說,孩子們將面臨AI(人工智能)時代,資訊的取得不再困難。擁有創意、獨立思辨與指揮AI的能力,以及良好品德,才是學習的重點。除了知識,孩子們更需要學習智慧與美德。智慧從踐行知識後轉化得來,而美德包含慈悲、同理心等,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與探索,在親子互動中領受善美的種子。世間是相依互存的,師長們應該澆灌「三好」、「四給」的法水,引導學童關懷世界,能獨立思考,也能和大家相互合作,身心平衡,走出美好的人生路途。

鄭燕青老師主持「樂佛時間」,教導學童佛門問訊等禮儀。又說明父母是家中的觀世音菩薩,讓親子互相擁抱,增進親子感情。還跟學童說明星雲大師是位人間佛教的行者,有星雲大師的願力,才有南屏別院的建立以及各種課程的施設,引導學童飲水思源。

王藍華老師講說繪本《短耳兔》。從故事中教導孩子將缺點發展成為專長。又讓親子一起動手,手作各具特色的兔子不倒翁。張凱智老師帶小朋友律動及障礙賽、套圈圈等遊戲,孩子們興致高昂,蹦蹦跳跳,開心不已。

就讀灣內國小一年級的許祐綸是新生,他在阿嬤陪伴下,開開心心第一個來報到。課程中,他最喜歡手作不倒翁,動手讓他很有成就感,其他的課程也喜歡,很期待下堂課的到來。阿嬷歡喜看到許祐綸和其他小朋友、大朋友一起學習佛門禮儀,做個三好兒童。

楊侑翰和楊晨歆兄妹和媽媽一起來。楊晨歆是舊生,很高興回到教室來和大家互動。楊侑翰是新生,對於能聽故事,能唱歌、有遊戲玩的課程,非常喜歡。楊媽媽認可課程的設計,能讓孩子身心健康活潑,還增進親子感情。她期許在親師生的互動中,孩子能快樂學習,成為三好兒童。

相關圖片

  • 11.jpg
  • 12.jpg
  • 13.jpg
  • 14.jpg
  • 15.jpg
  • 16.jpg
  • 1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