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護法傳燈委員暨義工歲末聯誼會 發願跟隨大師弘法之路

南屏別院護法傳燈委員暨義工歲末聯誼會 發願跟隨大師弘法之路
【人間社 宋滌姬 高雄報導】 2023-01-10

佛光山南屏別院在1月8日舉行別開生面的歲末聯誼會,以音聲與舊照片,回顧星雲大師70年來的弘法之路。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前來頒發義工菩薩奬,以「莊嚴道場」及「建立淨土」與現場650位護法傳燈委員及義工們互勉。大眾以「法同舍」的理念,溫馨地以法相會。

慧傳法師帶領大眾祈願祝禱,並感謝護法信徒一年來的付出,說明「莊嚴」的意思是「大家相挺」。鼓勵信徒多參加道場的活動、講座、法會,來「莊嚴道場」,讓佛法的弘傳更加普遍。法師提到自己擔任都監院院長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年,當時南屏別院還未建造完成,但在信徒護持下,有如今莊嚴的道場,不就是建立淨土世界嗎?又回顧當時佛館土地滿是石礫,靠著法師與信徒們一起挖石頭、補泥土,集體創作,才有如今的花海。這是經由大家奉獻所建立的淨土。所以義工們在各種場合服務,就是「建立淨土」。

慧傳法師引用經典記載,法藏比丘在世自在如來面前發願,要建立只有歡喜、沒有痛苦的淨土。經過無央數劫,才建造出彌陀淨土,讓信徒只要一聲佛號就能與佛菩薩接心。而星雲大師人間淨土的理念,與彌陀淨土理念是相通的。慧傳法師肯定佛光山的法師及護法信徒都是大師左右的脅士菩薩,勉勵大家參加各種集會活動來「莊嚴道場」,做義工及護法傳燈委員來「建立淨土」,共同建造「三好、四給、五和」的人間淨土。

慧傳法師演唱〈祝你幸福〉做為新春祝福禮,並親自頒贈義工菩薩奬給:施灑淑、吳淑慧、杜雪芬、蕭滇滇、李永田、俞仁強、吳靜樺、鄭詩瑜、王秋貴,嘉勉他們一年來的努力。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說明去年義工服務人次超過三千人,服務時數超過十萬小時,又以影片向大家說明去年的弘法狀況。以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為弘法方針,又有佛光山慧傳院長等法師的支持為後盾,因此能勇往向前,踏實去弘傳人間佛教的理念。

妙樂法師感謝三寶恩、師長恩、眾生恩;因為有佛,所以大師可以出家學習;因為有大師,所以我們跟隨大師腳步,踏上佛光淨土,也因此成就無數法界眾生解脫的因緣。在大師指導下,體會人間佛教的人情味,有目標地實踐人間佛教自利利他的理念,並走向人間佛教的解脫,與大家共成佛道。

聯誼會以大師開示《傳燈》的影片揭開序幕。「福爾摩沙樂團」以〈人間因緣〉的佛曲,掀開大師弘法70年的大事記。台前銀幕依年代順序,放映大師弘法的舊照片,並有信徒代表作旁白。隨著音聲與泛黃舊照片的播放,大家共同回顧大師的弘法之旅,有篳路藍縷的艱辛;有改革創新的毅力;有遭逢困境的轉折;有為教忘軀的勇往直前。大師無論順境、逆境,總是不停前進的身影,讓現場啜泣聲此起彼落,而悠揚起伏的演奏音聲,溫柔地撫過心靈,用美好的音樂,向大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與會的所有佛光人,莫不從中感動莫名。獲頒精進義工獎的杜雪芬表示,自己加入佛光會31年,看到影片,回憶起過去種種印象,尤其聽到〈讚佛歌〉的「眾生苦,誰能救,唯有佛世尊」時,想到了大師一生提倡人間佛教,教導自己行佛所行,期勉自己未來在佛道上要認真向前。受獎者之一的吳淑惠也說,來寺院服務發心,不是付出,而是學習,未來自己要更精進。義工蘇雪珠表示,透過今天的活動更認識大師,原來成功絶非偶然,大師能有這個肚量,把舞台留給需要的人,好好發揮,讓佛教有更多人進入參與。

聯誼會落幕前,妙樂法師帶領大家向大師祝賀,信眾們以最誠摯的敬意,一起大聲祝福大師新年快樂!法體安康!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 7.jpg
  • 8.jpg
  • 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