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以法相會 遇見更好的自己

南屏別院以法相會 遇見更好的自己
【人間社 宋滌姬、蔡金鳳 高雄報導】 2023-01-03

新年正是除舊佈新的時刻,為讓佛光人在開春掃除心靈塵垢,注入清淨法水,佛光山南屏別院於元月2日舉行「2023年佛光新入會員暨幹部講習會」。由督導長童美英擔任主席,南屏別院住持主講「與大師接心——有理想才能實踐」,檀講師吳思達主持「《往事百語―難遭難遇》如何面對人生變動與挑戰?」主題論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區副會長張培明主講「佛光會與我」,200多位佛光人參與研習,共期新的一年,遇見更好的自己。

住持妙樂法師讓大家思考:至今自己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是什麼?自己是個能自覺自立的人嗎?是否真心信仰三寶?

妙樂法師解說新年讓人歡喜,在於有時間和機會去修正過往的不圓滿,能夠發心、發願、發展,清楚未來的方向與目標。人生有各種不同階段,偶有起伏波折,若是不理解因緣果報,內心就會和外境產生衝突。遇到障礙,並不是站在原地不動,而是繼續做好本分,並且深入經藏找出相應的佛法智慧,加以學習、思惟、實修、奉行,往往會在一念之間,跨過阻礙,豁然開朗。

法師期勉大眾創造自己的好因好緣,曲直也能向前,在新的一年要清楚未來的方向、目標。透過法會共修、聽演講、上佛學課、當義工等方式,修福修慧,向著明心見性的方向來栽培自己,讓自己解脫自在。還要時常帶著紙筆,記下讓自己感動的地方,和大家分享;並且認同團體的方向,安心承擔工作,為大眾付出心力,和身旁的人相互鼓舞與學習,共同行佛、護法、衞教。法師也以自身經歷為例,說明落實平等、慈悲、和諧、無我,依教奉行,就能與星雲大師接心。

「《往事百語―難遭難遇》如何面對人生變動與挑戰?」論壇主持人吳思達表示,選擇這個題目,希望透過了解星雲大師如何利用歡喜心面對生活中的所有困境,來讓大眾學習如何在遇到困難時,抱持「難遭難遇」的想法來面對。也期許每位佛光人都能本著慈悲與智慧的特質發心服務、弘法利生,面對各種歷練與挑戰時,都能視為逆增上緣,就能成就安和樂利的人生。

與談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高雄市前鎮第二分會副會長黃湘淇分享,成為佛光人的「難遭難遇」因緣及生命的轉變:「因爲當義工、與佛接心,佛法悄悄進入我的生活,為我開啟另一扇窗,讓我遇見另一個有無限可能的自己。」

金剛第十分會會長趙志宏分享:「透過效法大師的『難遭難遇』的信念,自己也能慢慢轉念,放下自己的身段與脾氣,化為忍耐與包容,逆來可以順受,也可甘之如飴。」

高雄市第一督導區副督導長岑惠敏分享,在擔任會長後,開啟另一階段的學習,包含義工項目的技能、會務的規畫與執行、與會員相處之道及發動義工的技巧,而這些事都在考驗智慧、耐力及因緣,也從中體會到在佛光會擔任幹部就是最好的修行。

高雄市龍華第一分會委員楊沚玲表示:「不論在何時,我都要抱持著感恩、感謝的心情來面對大眾,並且心存感念佛恩及學習大師,時時轉念來面對人生的變動與挑戰。」並以「人生處處無不是道場」與大眾共勉。

張培明以佛光山篳路藍縷的開山影片來闡述「佛光會與我」,又以大師開示的「過得歡喜、行得正派、活得自在、身心平安。」以及「三好、四給」和大家共勉,期許大家用柔軟心,在細微的地方下功夫,在生活中踐行佛法。

佛光會員們看完開山影片後,感恩前人種樹的辛苦,表明過往雖然來不及參與,但未來必不能少我的一分心力。

童美英期勉大眾將感動化為行動,多參與佛光山、佛光會的活動與課程,讓自己不斷向光明面前進,在新的一年,遇見更好的自己。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