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臘八粥 傳承三代好粥到

南屏別院臘八粥 傳承三代好粥到
【人間社 宋滌姬 高雄報導】 2022-12-31

為歡慶佛陀成道日「法寶節」,佛光山南屏別院自12月20日起,以老、中、青三代傳承的好味道,共同烹煮八萬五千碗臘八粥,與護法信徒、各機關單位、學校、醫院、鄰里等分享佛陀成道的喜悅。

佛陀成道日當天,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與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前往高雄市政府拜會陳其邁市長,並代表星雲大師致贈臘八粥與明年「仁和安康・富樂吉祥」墨寶。

慧傳法師向市長說明佛光山近期相關重要活動,如:普門中學棒球隊比賽拿到第二名;疫情過後,信眾來佛光山的人越來越多,像水陸法會亦逐步開放海外信眾參加;神明聯誼會也突破以往參加人數等。市長當下要市府團隊協助普中出入口安全設置,並再次重申佛光山的事,就是市府的事,將全力協助佛光山。

妙樂法師勉勵信眾,雖然每年都煮臘八粥,但是煮之前要先歸零,從無到有,用無我的精神,以當年牧羊女供養佛陀的心意來煮粥,讓大眾吃出歡喜與平安。

南屏別院大寮有位年歲80的義工蔣韓瓊蓮,已發心煮了四十多年臘八粥,早已成為大家敬重的資深大廚。她感恩諸佛菩薩讓她在這個歲數,還有體力來煮粥和大眾結善緣,發願只要體力許可,她會一直做下去。

三十年來不間斷參與臘八粥工作的高雄市第一督導區督導蘇瓊淑,每年都以歡喜心全程參與。她說明在煮粥前,先炒出三種香,即薑香、醬油香、米香,因此每粒米都納藏須彌,粒粒都要珍惜。她從烹煮臘八粥要調合各種味道,體會到在工作中要和大家融和、分工合作,才能煮出給人歡喜的好味道。

佛光青年蘇冠中去年於法寶節的清晨來道場協助臘八粥的工作,有一天他下班騎機車時,被違規的轉彎車撞擊倒地,他一度覺得自己即將昏迷,再睜不開眼睛,這時他感覺一道光將他護佑,使他能睜開眼來,一眼望見車前掛著的臘八粥,到院檢查只有手臂骨折以及擦傷。大難化小災後,他發願要行善,並且在時間、體力允許下參與臘八粥的活動,和大眾廣結善緣。

就讀高雄市天主教明誠小學四年級的陳亭希和二年級的弟弟陳亭宇,在上學前,開心地來到道場,領了50碗粥到學校,分送給師長及同學。因為小朋友胃口小,南屏別院還特製「兒童版」臘八粥。陳亭希的媽媽表示,從她的祖母開始,就已經在協助臘八粥的工作,延續到她的小孩,已經傳承四代了。藉由臘八粥,孩子知曉了佛陀成道的意義,還學會分享,廣結善緣。而明誠小學的老師以及學生吃臘八粥的時候,滿心歡喜,稱讚「好好吃」!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