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寺佛學講座 慧知法師細說《星雲禪話》

佛光山寶華寺於3月17日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星雲禪話》著作中的禪門公案,細說禪必須要在生活中實踐,住持覺來法師帶領信眾逾200人聆聽法益。

慧知法師表示,禪就是開悟,想要自在解脫的前提就是要先開悟,才能在生死的邊緣超越執著,在寒暑時超越對冷熱的喜好,在榮辱的當頭能以平常心看待,在生活中處處有禪悅法喜,就是禪者的解脫自在。

慧知法師講述,文喜禪師欲前往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求法,卻以責望的心,因為執念而障礙道心。遇到一位老翁告訴他:「龍蛇混雜,凡聖交參。」在生活中不能只期待自己喜歡、想要的,也有好的、壞的,森羅萬象,都必須能如實地歡喜應對。藉此說明,人間佛教實踐的場域就在這混雜與交參的實境裡修得。

慧知法師描述,有次會場競標星雲大師的一幅墨寶,現場一片寂靜,有一青年以單純想要的心喊出1千元,劃破寂靜,頓時大師的墨寶喊價到了10多萬。最後大師卻以1千元的價格,與青年結緣,大師表示,青年的心是純然一心,是宇宙間最偉大的力量。

慧知法師分享大師〈佛陀,您在哪裡?〉一文,因為對佛陀的思念而多次舉辦「回歸佛陀時代」,但發現古今差異,今日時空,都不是佛陀那個時代。最終在《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明白不能在事相上、幻象中尋找佛陀,而是要在法上體證。「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吃飯時,佛陀與之同餐;行走時,佛陀與之同行;何須再向外看呢?即佛即心、即心即佛,古今禪者言:「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法師強調「塔下修」就是要走進自己的心,修正錯誤的觀念。

最後,慧知法師以大師「天下唯心,法界悠然,盡未來際,佛在心裡。」法語表示,天下所有的現象、好與壞、對與錯都在自己的心所定義,若能放大空間、拉長時間理解事件的全貌,佛就在汝心。當懂得這些觀念,就無須向外求,而是自己用心去創造。

相關圖片

  • IMG20240317192857.jpg
  • IMG20240317192945.jpg
  • IMG20240317193345.jpg
  • IMG20240317193602.jpg
  • IMG2024031721035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