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佛陀本懷 生活中修行菩薩道6/23

回歸佛陀本懷 生活中修行菩薩道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19-06-27

佛光山人間大學普賢分校6月23日於普賢寺舉辦2019年春季班社教成果展,中場安排一席法筵,由潮州講堂監寺妙辰法師主講「菩薩道的修行」,取材《星雲大師全集》收錄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透由大師的聖言量,指引眾人回歸佛陀本懷,在生活中修行菩薩道。

「給人歡喜就是菩薩道」,妙辰法師言簡意賅的定義,人間佛教的菩薩活在世間,顧及現實生活的需要,仍能願意為他人服務,奉獻生命。並對照世間百態,從護法信徒的布施、結緣、供養、發心,詮釋給的精神,體認「世間最好的東西,是歡喜;世間最貴的善舉,是結緣;世間最大的力量,是忍耐;世間最強的願力是甘願。」

妙辰法師領眾吟唱〈真誠的友愛服務〉,藉歌詞註解但願眾生離苦得樂的「菩薩心腸」,在勤修菩薩道的途徑上,慈悲是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為人服務、奉獻犧牲,任勞任怨不計較。他進而延伸說明「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你對我錯」人間佛教的精神,即是大乘菩薩道的實踐。

為令大眾了解佛陀教法的核心思想,妙辰法師從「苦空無常的究道實義、大乘佛法的圓滿修行、人間佛教的神聖真理、遍滿虛空的人間佛教」揭示人間佛教的根本教義,直指佛陀本懷。

佛陀在菩提樹下體悟四聖諦,證得解脫之道。世人未脫離輪迴苦海前,每一世都有必修的課程,直到究竟成佛。因此要認清苦,是世間的實相,面對「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人生八苦時,理解苦的本質、苦在何處,去除苦因,方能得到究竟安樂。

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大乘佛法由六度趨入,次第修持。談到布施,妙辰法師表示,除了錢財布施外,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也是布施。當他人心情低落無助時,傾聽、陪伴屬生命的布施。

所謂「佛佛平等,佛佛道同」,人間佛教的信仰立基於諸佛與眾生一如,佛性人人平等,一切眾生都能成佛,因此尊重生權,命理同人,也就是平等而無差別。妙辰法師策勵眾人,無分別心的盡平等、慈悲,實踐佛教自由平等的神聖真理。

「如來藏遍一切處,遍一切時,遍一切地,遍一切界,遍一切法」,顯現虛空法界皆是佛陀真身,隨時隨處度化眾生。妙辰法師引導眾人思惟佛陀在自己的內心、在自己的信仰裡,「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與佛陀感應道交的便捷法門就是念佛。

講演圓滿時,妙辰法師領眾恭讀星雲大師〈為聽經聞法者祈願文〉,聽聞者祈願禪悅法喜、心開意解。

相關圖片

  • 潮州講堂監寺妙辰法師致普賢寺講演「菩薩道的修行」.jpg
  • 與會者專注聽聞佛法.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