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2022名聲天曉幸福講座 心保和尚傳授菩提心成佛之道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6月15日晚上以「菩提心」為題,為蘭陽別院舉辦的「2022名聲天曉幸福講座」揭開序幕,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讓大眾了解佛弟子發菩提心的重要性,發心是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每一個人皆有佛性,發心發願後便有了正確的方向和目標,成為「我是佛」的距離就近了。

現場與會貴賓有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附屬幸夫愛兒園負責人達觀法師、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佛光山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慧勤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陳林泉、北區協會區委江秋萍等佛光人與現場觀眾250人及線上聽眾1642人同步聆聽法益。

心保和尚直問現場大眾「你要發心,發什麼心?」他明確地指出,就是發菩提心,也就是成佛的心,這是種下得渡的因緣,也是成佛的種子。講演中,和尚以佛經中譬喻故事和生活實例,說明佛陀經歷六道輪迴,生死流轉,為何能成佛?即是發菩提心的緣故,隨時隨地,幫助大眾,饒益有情,不退轉地發心修行菩薩道,心發則佛道堪成。

心保和尚表示,精進念佛是殊勝功德,可以心生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是念佛不只是有聲音或是計算數量,而是要以發菩提心作為依靠,就如《發願文》所說:「為菩薩道,求生淨土。」不是為個人求生淨土;而是以眾生為根本起大悲心,因悲憫眾生而起菩提心,因菩提心成正等正覺。

心保和尚勉勵大眾,真正的修行在日常,諸如行住坐臥等生活大小事,佛道本在生活中,隨時隨地修慈悲、布施、忍辱、禪定、般若,並提醒要不忘初心、斷貪瞋痴,才能遠離三惡道。

謝許忠表示,當天非常有收穫,內容由淺入深,其中最深刻的就是保和尚強調菩提心的重要性。菩提心對他而言就是生命中的羅盤,因為有了它就有方向、目標,心就會更堅定更有力量。之前擔任會長時就是本著利他的方向,與大眾結善緣,隨之而來的自己也有了更好的因緣。

廖聰棟分享心得指出,菩提心就像是一盞明燈,除了要照亮自己更不要忘了幫助別人,有了菩提心,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提起正知正見,並將人間佛教的真善美發揚出去,應該就能像心保和尚所說的,成就正等正覺。

心保和尚在演講中提到菩薩以眾生為道場,不管何時何地都能發菩提心饒益眾生。游素如認為,這個觀點跟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理念相應,期許自己要發饒益有情的菩提心,走入人群,利益眾生,讓每個善念善行都成為成佛的資糧。

相關圖片

  • 2xcwt7lvetos3e0r55i7126hx.jpg
  • 83ikz3u0bcrzbxzrjfqlofko7.jpg
  • kh51mwk0c0ihmweu6ukltzsnr.jpg
  • wxn8c6gpaa9os822k8mkbrxke.jpg
  • xkhb41lza9rt88bxpzb7mu9ec.jpg
  • 0hi82xvat8xqz0esk34svmvrj.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