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生命的永續經營(上中下三冊)

  • 首頁
  • 出版品
  •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生命的永續經營(上中下三冊)

作者慧開法師不只是關照生命的宗教師,更是專業的「生死學」教授學者,數十年來不僅揚名於專業學術領域,更親身實證分享自身的經驗,讓文字學術成為實際運用於生命課題的助力。

  二○一四年慧開法師著作《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出版以來,讀者們迴響不斷,從跨越畏懼生「死」的懵懂,更進一步重建對生死的認知觀念。

  最新著作《生命的永續經營》上、中、下三冊,除了延續探討「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秘外,對於末期病人臨終關懷的理論與實務、喪葬禮俗的基本認知、病人自主權利法、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死刑存廢問題、安樂死、植物人等等議題,乃至有關乎「生死」、「生命」的各種疑難解惑,皆有詳盡的說明與解套之方。這些不只是對「生死學」有志趣的人所需悉知的,更是生存在現代社會裡的我們必須了解、面臨的問題。

  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是人生無法避免的磨礪。

  人不只在「生」之時要規劃,好好的安排生命,對於如何不要抱憾而終,而做好往生的準備,也是極其重要的「人生規劃」。

  人生如何自然謝幕?這些問題與做法不只是直接衝擊著正在面對死亡的當事人,更影響圍繞在當事人周遭還活著的親友們。

  生命永續經營的內涵,講得明確一點,就是不要將生跟死切開來,看成截然不同、毫無關聯的兩個世界,而是將生與死連結起來,視作連續的整體。就像是我們在一生當中,從嬰兒、幼兒、兒童、少年、青少年、青年到成年、壯年、老年等,會經歷不同的時期。我們整體無盡的生命,也是從前一生過渡到下一生,經歷一期又一期的生命輪迴。

  當到了接近我們這一期生命的末期時,最高竿的就是能「見好就收」、「無疾而終」「信願往生」。這必須要有「十方三世」的宇宙人生觀與「生命永續」的生死觀,以及堅定的生命永續信念與精進的宗教行持,具體實踐「生死自在、瀟灑來去」的理想。

  慧開法師「生死自在四千萬」的叮嚀:
  一.千萬不要拖過個人生命的賞味期。
  二.千萬不要變成個人生命的延畢生。
  三.千萬要保留自己的精神與體力,做為善終及往生佛國淨土(或上升天界或轉生善道)的能量。
  四. 千萬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以確保自己的善終與往生權益。

  ⭐封面設計意涵:十方三世的宇宙人生
  銀河星雲顯示宇宙的浩瀚,橫遍十方,無窮無盡。
  DNA雙螺旋代表生命的永續,豎窮三際,無始無終。

本書特色

  當我們終究會面對生命終極課程時,每個人都應該提早閱讀的一本生死學祕笈。

作者簡介

慧開法師

  建中畢業後,以第一志願考入臺大數學系,隨即加入晨曦學社,並成為該社一九七四年度的社長。獲美國賓州費城天普大學宗教研究所哲學博士,專研佛教哲學、天臺宗教義、宗教哲學、儒家哲學、東西方宗教傳統與生死探索、臨終關懷、死後生命探索。

  現任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生死學系(所)講座教授、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兼任教授、《人間福報》「生死自在」專欄作者、臺灣生命教育學會理事、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校長、臺中市光大社區大學校長等。

相關圖片

  • getImage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