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承襲佛陀戒法—人天歡喜廣植淨蓮

八關齋戒 承襲佛陀戒法—人天歡喜廣植淨蓮
【桃園/林佩儀報導】

為提昇佛教信仰,佛光山桃園講堂3月12日傳授八關齋戒,由住持覺元法師為近三百名正信佛子傳授戒法,戒子們同堂共學,體驗了一日一夜出家離欲生活。桃園講堂已闊別兩年未辦戒會,而今在眾緣成就下,重新恢復舉辦「八關齋戒戒會」。住持覺元法師更表示,佛光山桃園講堂將承襲佛陀戒法,承諾在未來每個月第二週週六持續舉辦「八關齋戒戒會」,讓佛陀戒法得以綿延不斷地傳承,也讓更多佛教徒有因緣恭逢盛會,種下得度因緣。

🌞宿世因緣 得受戒法
住持覺元法師身兼戒會教授阿闍梨尼,為眾講授「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與利益」。同時,本次法筵也開放線上直播,千餘名信眾同步聞法受益。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制定一日一夜的出家學處,乃佛教的在家戒法之一。「八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花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一齋」,則是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住持引經據典,為眾講述受持八關齋戒的十二大功德利益:脫離病苦、消滅罪障、免除橫禍、遠離惡趣、福報優厚、成就迅速、來生尊貴、得生天上、往生助緣、臨終歡樂、得相好身、成就道緣。

住持引用《百緣經.卷六》,龍王攜五百龍子勤修八關齋戒而得以遠離惡趣的典故,述說受持八關齋戒的殊勝功德與利益。迦葉佛時代,有兩名婆羅門聽聞受持八關齋戒,就能隨意所求。因此發心受戒後,願以受戒之功德迴向,一者發願轉生為王,一者發願得生天人。隨後離開迦葉佛精舍,回到住處時,周遭群眾一如既往招呼二人一起飲食用餐。由於已受持八關齋戒,婆羅門表明自己過午不時。奈何眾人勸請,認為婆羅門乃印度居首的種姓,不應受佛教外道戒法的牽絆。在眾說紛紜下,前者始終堅守淨戒,不非時食,受戒圓滿,終得感召來世如願轉生為王;後者則因受戒不圓滿,墮入畜生道轉生為龍王。龍王深知唯有受持八關齋戒,才能脫離畜生道。奈何佛法早已失佚,幾番覓尋,龍王終於有因緣歡喜帶領五百龍子一起納受八戒,獲殊勝戒體。五百龍子藉受持八關齋戒,得生天人享樂。經云:「富貴學道難。」然而,轉生忉利天為天人的五百龍子,享盡一切榮華富貴,一般難生求法向道之心,但因為宿世受持八關齋戒的因緣,在釋迦如來時代懂得求法,最後終證得須陀洹果。住持以此典故,勉勵眾人把握殊勝因緣,一心持守淨戒,將來必定去佛不遠。

戒會尚有安排佛光三昧修持、誦持《大乘妙法蓮華經》、自我修持及懺摩。每一項修持,都依儀規,如法如儀進行。祈願每一位戒子都能納受清淨戒體,共同發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戒會的殊勝,更感動無數戒子紛紛發願持續護持戒會。戒會圓滿,住持也勉勵大眾,除了發心受戒,平日也應參加法會,精進修持。例如,講堂舉辦的大悲懺法會、週六共修及來臨的清明法會。尤其,清明法會是慎終追遠的日子。藉由清淨的法水洗滌我們內心的雜染,也能為過往親人眷屬超薦,盡此孝道。

🌸🐾受戒圓滿 發增上心 積極向道
林華廣/桃竹苗區委員
經云「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疫情肆虐,生活與事業大受影響。報到時填寫發願修持卡,發願讀經十部、持咒一千遍及拜佛一○八拜。不可思議,受持八關齋戒歸來,一落千丈的生意竟重燃生機。此外,受戒當日,擔綱班首代表眾戒子請師,大鐘鼓響起的那一刻,震撼人心,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但願自己每個月都能有因緣回到講堂受持八關齋戒。

呂義方/戒子
佛經上常開示說:「失人身如大地土,得人生如爪上塵」。可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那麼我們何不抓緊這個機會發「增上心」、「出離心」,乃至「菩提心」?我願發心受持八關齋戒108次。也願常住每月永續舉辦「八關齋戒」戒會,成就佛子們的心願,阿彌陀佛。

陳詠涵/戒子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聆聽住持覺元法師講解「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與利益」,如醍醐灌頂,更加明瞭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功德不可思議。把握此次難得的戒會,時時提醒自己密護根門,收攝身心,精進修持,堅持淨戒。過午不食初體驗以禪悅為法食,令人頓感身心輕安,法喜滿滿。

#佛光山 #桃園講堂
#八關齋戒 #戒會 #修持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 7.jpg
  • 8.jpg
  • 9.jpg
  • 10.jpg
  • 11.jpg
  • 1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