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楓探訪萬福寺,平等院中知淨土

2021-12-05
日本疫情暫歇,國際佛光會大阪協會久違一年半的戶外活動,於十一月底,在協會會長松田振興、副會長崔海川率領幹部們精心策劃及完善的防疫措施下,舉辦了秋季賞楓參學旅遊,70餘名會員及會友共襄盛舉,亦邀請輔導法師如泉法師、知因法師,以及名古屋協會輔導法師妙聖法師,一同參訪友寺黄檗宗萬福寺及印在日本萬元鈔上金鳳凰的平等院。

松田會長在一開始車上表示,今日所到之處,或許大家都曾參訪、但因人、因時的不同,會有不同的領會和感受。他說到大師曾説過,旅行的最大目的為了充實知識、為了學習禮儀、為了增長見聞、為了廣結善緣;祝福大家在一期一會的旅程中、都能福慧雙修。

旅程第一站來到黄檗宗萬福寺,大本山塔頭萬松院住持植田慶嗣接待導覽。萬福寺是1661年明朝臨濟宗代表高僧隱元禪師來日所創建,走進大雄寶殿,該寺宗務總長荒木将旭親自在場迎接眾人,並領眾一同念誦《般若心經》回向願疫情消除、國泰民安;他的歡迎詞中除了介紹了萬福寺與台灣的因緣之外,也為大家介紹了「合掌」的真義,並致贈該寺全景圖與會員們,大阪協會亦回贈星雲大師明年「處世無畏・和平共存」墨寶捲軸與手工鳳梨酥與之結緣。

用過午齋,大眾搭上觀光船一遊宇治川,所見景色與陸地上完全不同,在船夫的介紹下,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了平安時代。

而說到平安時代的宇治,永承7年(1052年)貴族藤原賴通氏繼承自父親的別墅而改建,創建的平等院最具代表性。大殿供奉以日本獨有「寄木造」工法建造的阿彌陀如來坐像,高2.43公尺,極為莊嚴,四面牆上的52尊雲中供養菩薩、下方門上的接引圖,在在表現出藤原賴通氏對於極楽浄土的嚮往。

秋楓將萬福寺、平等院和宇治川沿岸妝點成一片火紅。二座寺院不同的建築風格,所呈現出的楓紅韻味也各有千秋。會員們歓喜地拍照,盼留下美麗的這一刻。回程路上,如泉法師勉勵眾人,作為佛光會員,旅遊有別於不同的地方是學習,他說,星雲大師在〈旅行出遊祈願文〉上所述、松田會長先前提到的為了學習、結善緣外,更要感謝多少人分擔工作,譬如松田會長,雖然前天家中姊姊因病往生,他依然忍著傷痛,帶隊前往,我們才能如此悠閑外遊,真心感謝;感謝多少善緣,例如各分會會長、幹部幫忙事前聯絡接洽,大家才能得到許多優待。他也祝福大眾在此次參訪中不要虛度光陰,滿載而歸。

崔海川副會長分享到這次協會安排萬福寺、宇治川觀覽船、平等院等3個重點行程,正逢楓紅,寺院搭配楓葉美不盛收,路途中,監寺妙聖法師先行為大眾介紹萬福寺歷史淵源,領眾一同祈願做早、晩課,並恭讀大師的祈願文等,讓大家歡歡喜喜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寶塚分會副會長施艶表示非常開心参加秋季旅遊,領略了萬福寺和平等院兩個寺院不同的寺風名勝和各自璀璨的歴史景観,可謂相得益彰,收獲滿滿。感謝協會精心策劃、法師慈悲開示,也感謝大家的發心参與,成就今日古都之行。

相關圖片

  • 截圖 2022-04-14 17.00.25.png
  • 截圖 2022-04-14 17.00.34.png
  • 截圖 2022-04-14 17.00.47.png
  • 截圖 2022-04-14 17.00.57.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