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日學者末木文美士 交流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 心均 京都報導】

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大阪佛光山寺住持覺用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副研究員王芳、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陳一標,9月7日前往京都佛教大學紫野校區參加「日本印度學佛教學會第70屆學術大會」之際,與末木文美士教授會面交流。

末木文美士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譽教授、日本中世佛教、近現代佛教思想研究的革新核心學者,多年前曾到訪佛光山,妙凡法師向其介紹近十年佛陀紀念館、藏經樓和人間佛教研究院的發展,指出人間佛教是當今中華文化圈全體佛教界之共識,佛光山推動解行並重的實踐型人間佛教,重視此時、此地、此人,充分發揮佛教教化社會、改善風氣的功能,其核心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服務奉獻的菩薩道精神。

以佛館為例,充分體現了代表人間佛教的空間表現形式,吸收互動型展示的最新科技成果,是一座從文化、教育、宗教、藝術等各角度出發巧思設計的、多功能的大型博物館,舉辦過多次大型國際會議、全球首創的世界神明聯誼會等活動,吸引平均每年1100萬人次的到訪,妙凡法師也盛情邀請末木文美士再來佛光山參訪。

覺用法師亦分享近期參加141個國家與地區參與、3000多學者薈萃的第25屆ICOM(國際博物館會議)2019京都大會的盛況,表示佛館就是博物館最新發展方向的典型,令人更易於親近,足見足以體現佛教與藝術、文化、教育的結合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現代弘法形式和管道。

末木文美士表示,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當下淨化人心的台灣人間佛教發展模式,非常值得日本借鑑,期待來年參訪獲得新發展的佛光山。

相關圖片

  • hnijsthrks0j8nctxpp8d6s40.jpg
  • zrvalzmg7e8s7uwdhxlt7fbnt.jpg
  • mmrib8tbucxzjvd32rs80x8gx.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