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棉被操/永中

回目錄

南部的夏日,艷陽高照,暑氣逼人,大自然呈現一片慵懶了無生機的氣息,連帶人們亦受到渲染,不由自主的動作變遲緩,無精打采,帶不起勁來行事。再加上連續兩個禪七,同參們個個像是被操練過度的士兵,身心疲憊不堪。

禪七結束時,維那師父宣布出普坡,為了因應下次信眾禪七活動所需,請女眾禪學僧幫忙折、套棉被。同參們聽了更加無力感,在這樣的熱天要和棉被纏鬥,真是「心事誰人知?」不知那位同參突然冒出「提起正念來」,大夥兒「噗」的笑起來,即時的甘露法雨澆熄了眾生的熱惱。

是的,平時能夠安心在禪堂參修,真的要誠心感謝常住的成就及檀那信眾的護持,這一點點的熱、累算得了什麼?

同參們打起精神,前往出棉被操的地點。負責此項工作的禪堂總務慧謙法師,已佇立多時,看到大家聚集差不多了,就像軍中的教官教導他手下新兵似的:「各位同參,注意!套棉被時,二人一組同心協力,要有默契,請看這裡示範,先把被單攤開,一人捉一角,再把棉被……套一件只需要二分鐘,重要的是,最後一定要把棉被抖平,這樣信徒睡的時候才會舒服……」

邊說邊環視著:「沒問題吧?」「會吧?」同參們相視而笑,點頭稱「是!」,大家依樣畫葫蘆,總務法師看大家就緒了,就離開現場。

此時,有位同參說話了:「從小,阿嬤教我這樣套棉被才會平整,不會皺皺的。」另外一位同參馬上湊合說:「我媽媽教我這麼套棉被,只要一個人就可以了。」靠門邊的同參不干示弱的表示:「我這樣套棉被只需要一分鐘。」此起彼落的意見聲,就像導火線似的,把大家深藏的笑聲引發出來,因為剛才十多位歷經百戰的女中豪傑,圍看一位男眾職事示範套棉被的場面,汝想可知?

甲同參終於按捺不住的說:「怪怪!我就在想是因為禪修的關係,大家的反應變遲鈍了,還是定慧加深了,能夠接受現前的因緣境?」乙同參回應說:「不,因為看他這麼認真、負責,所以要成就他!」,丙同參連忙說:「是、是,我們是奉行師父的慈諭: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丁同參更懇切的說:「平日看他慈悲、歡喜,毫無怨言,一個人默默的為大眾服務,這種服務、吃苦耐勞的老實修行人不多了,要給予護持,不是嗎?」大家就在這歡喜稱讚中,工作得愈來愈起勁。

總務大人此時探出頭來,關心大家的工作進度,雞婆的我,忍不住的說:「總務大人,同參們有許多又快又好的方法,要不要參考看看?」「好!」「太棒了!」「謝謝!」他合掌感謝大家熱心的參與和成就。人間生活禪不就在此展現出它的智慧、慈悲、尊重、包容及平等性來了嗎?

「潛伏密行、日常功用」,禪修除了在靜中養成的鍛鍊外,也還得在「日常作務」中琢磨工夫,如此,行者才能真正達到「二六時中,不離這個」的地步。的確,禪者生命風光所奪人眼目的不盡是詩境的意象,殺活的凜然,而是在平常事物中具現的三昧,往往如一縷幽光般讓人不自覺地入於當下,而禪師以日常事務接引,更讓人覺得法本親切,道不遠人,可機用卻盡在其中。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