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扛香板/滿讓

回目錄

想不到已過不惑之年的我,能有機會進堂參修,但是第一個面臨的考驗就是這把老骨頭。禪堂是選佛場,理應把禪坐須具備的基本功夫都練熟了才進來。承蒙常住及師父上人慈悲,不嫌棄我這個初參,讓我得以一探心靈本源。

禪七時一上坐,念頭紛飛,如排山倒海般的波浪,一波波湧來,沸沸揚揚,前念未斷,後念又生,整個腦海裡全是過去的影像,愈要它止,它就愈不聽話,故意跟你唱反調,真正應驗了佛經上所說的:「心如猿猴」,來回不定。這時也才恍然大悟,我平時太忽略這顆心了,從沒好好照顧過它,這心是妄動的、粗糙不堪的、未經訓練的,現在要它聽你的話,當然不肯了!

這也讓我知道,平時未養成觀照覺察的功夫,念頭一起,心就隨著念頭跑,跟著感覺走,原來,我們一直生活在妄心妄想中,一點也不實在。

班首師父曾開示:「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報身,一個生滅,一個生死。」天啊!那我每天不就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知在念頭中輪迴了幾千萬次!這還得了!但要尋求內心的平靜,談何容易?

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的心只是未經訓練,並不代表不能訓練,好好老實的數息修行,假以時日,我會讓它草木叢林盡放光!

承蒙老師厚愛,才進堂兩個月餘,就讓我在僧眾禪七期間担任監香的工作,心裡誠惶誠恐,因為對規矩尚且懞懞懂懂,再來從未卓過香板,怎麼得了呢!但任務既然來了,只得承担下來,這才是禪者的風範。

跑香時,監香須跑在最外圈,我也依樣畫葫蘆,學著同參師兄們扛著香板瀟灑的走著,自覺還做得有模有樣的,正當沾沾自喜時,有同參走過來,好意的指導我:

「你的香板扛得像維那,不像監香哦!」

「那要怎麼扛呢?」

「手再向外一些」

感謝同參們的指正,OK!馬上改。

晚上回寮時,另位同參又跑來,以玩笑口吻告之:

「永寧同參扛的香板像是要去種田的,樣子像扛鋤頭。」(此時他唱起了一首台語歌: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兼模仿其扛香板的樣子)

「你呢!是軍人扛著槍要上戰場。」(他唱起:我現在要出征,我現在要出征……)

剎時,我笑彎了腰,覺得我們的同參師兄都好直心、好可愛哦!這種不假造作的表現,不就是禪嗎?

回目錄
上一則 棉被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