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禪林秘笈/覺度

回目錄

修行最忌盲修瞎煉,如有良師益友的助道因緣,則較能「得心應手」,久之即能水到渠成。古時武林人士為了成為武林高手,常尋「武功秘笈」,希望練就一身獨門好武藝。各行各業的龍首,也是因為有其獨到的見解、秘笈,方能「引領風騷」,例如可口可樂之所以能暢銷全球,是由於有其獨特的配方。在禪學堂修持,如能有秘密武器—─秘方,更能幫助你用上功夫。

這學期開始新增「戶外經行」課程,雖然是早上七點半進行,然而南台灣的四月已酷熱難耐,一趟路下來,全身汗水淋漓,如瀑布般不斷自背後流洩,緊接著還得上坐盤腿。這新增的課程如同酷刑般,每天考驗著我們。大家議論紛紛,如何才能減少「起心動念」,歡喜接受這「經行」課程。

有一天,我突然靈光乍現,想起之前在菲律賓服務時,那兒的人常在背後放一條毛巾吸汗,尤其是小孩子一流汗,保母馬上更換背後的毛巾,讓他隨時保持皮膚的乾爽。於是我效法菲律賓人的方法,隔天戶外跑香時,背後也墊著毛巾,嘿!果真身體不再感覺黏膩,打坐時較不會燥動難耐,而且觀想置身在森林裡或海邊,涼風徐徐吹拂,觀音菩薩灑下甘露,身心亦隨之感覺清涼了。

坐著坐著,嘴角不禁往上揚,露出多日不見的笑容,下坐後同參問我有何秘方,於是將背後的秘密武器──毛巾秀給大家看,並指導大家如何使用。一時但見同參個個人背一巾,有的同參甚至前胸也備一條,衣服不再溼溚溚的黏在身體,坐起香來舒服多了,也不再視戶外跑香為畏途了。

另外,每逢禪七,同參一定雙腳長水蜜桃(起水泡),為了避免天天萬步的跑香讓腳底「碩果纍纍」,老師告訴大家要多穿一雙棉襪,減少皮膚的磨擦,有的同參發現貼ok繃效果也不錯,於是大家紛紛效法,所以現在想再看到水蜜桃已不是容易的事了。

而每天十一支香盤坐下來,雙腿常覺疲憊不已,如何讓「珍貴」的雙腿加速恢復活力?記得晚上就寢前在腳底貼上疼痛藥布,隔天一早保證精力活現。這種種的秘笈,也是一種助道因緣吧;讓同參減少身體的疼痛與不適,坐香時也較能用上功、使上力。

看到這兒,是否覺得我們是群可愛的禪師?如果想一窺究竟,就上山來參加禪修活動,親身體驗一下「禪林秘笈」的妙用吧。

回目錄
上一則 侍茶、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