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我的戰爭/覺開

回目錄

進入禪堂才一天,還分不清楚狀況,就參加了「信眾五日精進禪修會」。其實,我很怕打禪七。對禪七的印象可以用「身心煎熬」、「如臨大敵」來形容。但是,遲早還是要面對自己的敵人—─我。有此因緣,只好硬著頭皮,咬緊牙根,衝上戰場。

本次的戰役可說是「內憂外患」。內憂以「心王」為主,外患則以「四大」為主。這內外夾攻,幾度形成對峙的局面,戰況真是異常慘烈。

先說「外患」,這由四大假合的身體,平日沒有照顧保養,經過多年過度及不當的使用,早已是「中古機」了。一上座,馬上現世報現形,先是雙腿的痛→很痛→非常痛→痛死了!把我打得如落花流水,我只能苦中作樂安慰自己:「還好我只有兩隻腿,如果是八爪魚或大象,可更慘了!」

繼雙腿之戰後,肩膀和背部發動第二波攻擊。實在痛到很想把身體拆開來重組,心想:「大概禪師還沒做成,就變成「禪屍」了吧!」正懷疑為什麼背部會如此的疼痛,才想起以前發生過兩次開車被人從車後追撞的情形。只不過當時沒事,現在開始嘗苦果了。於是從第二天起,我全身上下前後都貼滿了藥布,成了「藥布學僧」。四大之戰隨著時間流逝,戰況也日漸趨緩。但是,「心王」之戰可是越戰越烈。

「心王」不愧是心王!只要它一作主,任憑你用數息法也好,觀呼吸也行,通通都被它打敗了。當我用數息法時,它可以一邊數「一、二、三……」一邊打妄想,這個妄想可不是單數,是複數耶!更厲害的是,它打妄想的同時,呼吸還不會數錯、數亂;真是「一念三千」!經過幾次的協調會議,我決定把所緣境放在默誦《心經》及《準提神咒》上。剛開始心王還很配合,沒想到兩天後,它故態復萌,依然故我—─左邊默念咒語,右邊生起妄念。

經過幾回合的拉鋸戰之後,我決定和心王和平談判。既然它喜歡找過去的伙伴、現在的同學和未來的朋友聊天談話,那我就看著它們玩吧!只是看著,不去分別,也不參與心王所導演的連續劇。於是兩岸和平對話開始——「心王你在嗎?」「你現在在做什麼?」與「心王」談話加上默誦經文,是我現在即守即攻的用功方法。/p>

這次五日禪很感謝主七和尚、班首師父和維那師父的開示,受用良多。如同和尚說的:「定力不夠,才無法看清楚實相,也才會被境界所影響。」也很感謝班首師父的「不要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過錯來懲罰別人。」這是「活在當下」的另一種詮釋,也很適合運用在人我之間的相處及自我提醒。而維那時時叮嚀「凡事往道上會」,是佛教正面思考的方法,更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的心念。

五日禪已圓滿結束,我的戰爭才剛開始呢!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