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熱/滿讓

回目錄

時序進入五月後,南台灣的天氣漸漸變熱,平均溫度約在29℃~33℃之間,這樣的氣溫對於剛從歐洲回來的我,簡直就是一大考驗。

師父上人、堂主及輔導老師為了讓我們有運動強身的機會,特別選在早上八點至八點半的時段,要大家全山跑香。(這個時段已是豔陽高照了!)怎奈跑香下來,全身汗水淋漓,從頭到腳,由裡而外,全部溼透。大家的臉像被烤得過熟的紅蘋果,一個個氣喘吁吁的爬上四樓女眾禪學堂的禪堂,馬上接下去打坐。

坐在蒲團上,我如坐針氈,身心一刻也不安寧,因為實在是「熱斃了!」汗水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滴一滴沿著前胸後背往下淌,直覺告我:「全身溼透了!」

我告訴自己:「放鬆!心靜自然涼。」深呼吸三次,並觀想:「我就坐在樹木蒼翠蓊鬱的森林裡,有令人心曠神怡的芬多精,鳥語花香,陣陣涼風吹來,沁人心脾,暑氣全消。」奈何我的觀想敵不過燠熱難耐的天氣,芬多精及花香沒聞到,聞到的卻是自體散發出來的汗臭味。

我開始煩躁,頻頻睜開眼睛看錶,還有多久才開靜!我終於體會什麼叫做「熱鍋上的螞蟻」,也讓我禁不住開始懷念起英國倫敦此時涼爽宜人的天氣!我在倫敦六年八個月所流的汗遠不及這三個月來所流的。

佛陀曾在雪山苦行六年,日食一麻一麥,瘦骨嶙峋,最終還是了悟修行應在不苦不樂的中道行中,才能究竟解脫;佛陀也曾指導調琴師的徒弟,琴絃要調得不鬆不緊,才能彈奏出美妙的樂音。此時我吶悶著:為何禪堂裡有冷氣設備,卻不開,要大家修這種耐熱功夫呢?同時內心也不斷在嘀咕:「身安則道隆,坐禪坐到身心煩躁不安,道又何在呢?」

「噹─」引磬聲響起,開靜了!趕忙衝下樓,沖涼去了!同參們開始大口大口的喝水,有的則泡黑糖水、鹽巴水,只盼能消暑降火。

但還是有些同參中暑了,一板一眼的輔導老師,似乎已聽到大家內心裡的吶喊,於是向負責單位申請開放冷氣。

五月十八日,當冷氣開啟的那一天,頓時,禪堂變為「清涼地」,我發現每個人臉上洋溢著愉悅、幸福、滿足的表情,連跑香時,腳步都是輕快的,好似在悶熱慵懶的午後,注入了一股振奮劑,重要的是,坐香時每個人都成了一尊尊嘴角上揚的happy Budda(歡喜佛)。

此時,耳邊響起維那的提醒語:「身心放輕鬆,腳步跨出去……」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