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實習百態/覺度

回目錄

當公佈欄張貼本週要「禪修教學研習」公告之後,尚在「打七」的同參們個個思緒紛飛,原本平靜的心起了不少的漣漪。為了迎接這另類的「考功」,大家莫不卯足勁,努力思惟著如何將二小時的禪修教學課程,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做最精采、最完美的發揮。

從開場白的設計,到課程的安排規劃,大家紛紛使出看家本領,或演出精采絕倫的獨角戲,或情商同參擔任助教協助通過這「畢業考」。並且早在幾天前就開始「跑流程」,進行演練。

縱然有著週全的準備,然而正式上場時,還是有同參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原本設計好的台詞漏講許多;有的同參緊張到四肢冰冷、手指泛白;有的同參則是拚命發抖;也有同參食不知味、睡不安穩……或許是有著太多的「我」存在,得失心過重吧!

雖然有些失常,但畢竟大家都經過了一年的禪修,基本功夫還是有的,所以課程的設計真是琳瑯滿目,從表現的帶領法中,也能認識到同參的真性情、本來面目:

一、蜻蜒點水型──平常就木訥寡言的同參,上台一樣話不多,引導上座後,就叫大家老實打坐參修,在寂靜無聲中度過三十分鐘。

二、瑜珈行者型──喜歡運動,注重身體保健的K同參,教導大家如何舒筋活骨,藉由瑜珈幫助大家調身。

三、老僧禪談型──從小在佛門長大,成熟穩重超乎同齡的L同參,猶如老修行的禪師,要我們探究本心,並要大家參究生死大事。

四、放鬆睡禪型──E同參以輕柔的音聲引導「放鬆禪」,太過投入,以至讓大家進入了夢鄉,尋找周公聊天去了。

五、勇者無敵型──不愧是老參,二次進堂的B同參,從容不迫的上台,面對主考官慧昭法師的「問難」,都能「四兩撥千斤」的化險為夷。

六、樂說無礙型──看似沈靜的H同參,一拿起麥克風即滔滔不絕,三十分鐘尚不夠暢所欲言,任憑堂主暗示該「下台一鞠躬」了,仍欲罷不能。

七、江湖賣藝型──說話幽默風趣的N同參,上台後貫穿全場,賣力的演出宛如超級推銷員,只差沒有一面鑼,不然就成了「走江湖」的。

除了上述類型,尚有先進禪型、本土化禪型、行雲流水型、虛幻空間型、慢條斯理型、心靈對話型……

實習只是序曲,讓同參「牛刀小試」罷了,未來的路還很漫長,沒有親修實證的真功夫,是無法教好禪修的,希望同參們能有所體悟,好引導更多人一窺這多采多姿的「人間生活禪」。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