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時時勤拂拭/如開

回目錄

別分院為了度眾的方便,典座法師及香積菩薩經常費盡心思,準備各式珍饈佳餚供眾;信徒體恤法師弘法工作的辛勞,每每送來可口精緻的點心供養。面對美食的誘惑,眼見色、鼻聞香、舌嚐味……六根一一起舞,雖然衣帶漸緊亦不悔。幾年的職事生涯,原本仙風道骨的身影,不知不覺中竟頗為壯觀。

中廣的行材,經過禪學堂半年多嚴謹規律的作息,日日打坐、跑香、誦經、拜佛、出坡作務,已漸漸恢復往昔清新的神采。全學堂中因為自己體重減最多,有位同參不禁好奇相問:「瘦幾許?」笑答:「時時勤拂拭,塵盡光生,本來面目自現。」

靜中兀自沉思,這幾年的生活,常藉弘法事務繁忙為由,甚少內觀自省,任隨六根向外逐境攀緣,放任貪嗔痴馳騁。自己的道業,出家的本懷,逐漸忘失,卻猶如體肥成形般渾然不覺,暮然回顧,驚覺染垢蒙塵的心靈,是該洗滌沈澱了。

猶如倦歸的遊子,面對睽違已久的家園,懷著一顆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期待的是申請兩年禪學堂討單充電的日子終於要開始了,忐忑的則是那一份熟悉中有著些許陌生的近鄉情卻。久違的晨鐘暮鼓,久違的大殿課誦,久違的鳥叫蟲鳴,久違的扶疏花木,這些畢竟是自已法身慧命的所在;當重拾叢林的寧靜恬適,熟悉禪學堂作息後,忐忑之心也自然除卻了。

挨過初期身體酸麻脹痛、呼吸不暢的辛苦階段,觀察自身苦受現起、失去的迅速強烈變化當中,如實面對心的不自主性,從而深刻體會佛陀入滅前殷切叮嚀眾生「四念處—苦、空、無常、無我」之法意,倒也不失苦中一得。

隨著時間的流逝,形體的疼痛漸趨調伏;這顆習慣於四處奔馳的「心」,時而過去、時而現在、時而未來,穿流不停,也逐漸止歇,已可感受蒲團上的自己,有著苦盡甘來、輕安愉悅的法喜。

「身安則道隆」,身心調和之下,專注力在加深,覺照力在提升,妄想雜念在拂去,開始真正學習與心交會,觀照這顆久被塵勞所縛,貪嗔痴所染的「心」,重新如實的認識自己,找回原本朗朗清明的真心。

進堂總有出堂之時,但修行卻無告別之日。「靜中養成,動中磨練」的功夫要時時提起,心靈的塵埃要時時拂拭,保任護念靜中的養成,去面對境界現前的洗鍊,生命才會更加純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