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欲望與習禪有何關係?

回目錄

欲望,可分為惡欲與善欲,善欲又稱善法欲,這是順於戒、定、慧德行的,是積極向上的善法,能由此引生無邊福德智慧。惡欲則是無明惡見薰染所成的習氣。若不知約制、遠離,則一切功德善法皆不得生。所以想成就禪定,開發智慧,一定要遠離欲望及諸不善法,方能成辦。若是念念不忘飲食男女,貪著五欲,對人做事,不離惡行,卻想得定,發神通,這是顛倒妄想!

諸欲望中主要是「五欲」,五欲是色、聲、香、味、觸,隨俗說即是財、色、名、食、睡,這是誘惑人心,向外貪著追求的物欲。初學坐禪,要攝心向內,所以必須離棄他。對於五欲境界,要不受味──不為一時滿意的快感所惑亂,要看出它的過患相,視五欲為偽善暴徒、糖衣毒藥、刀頭甜蜜,如是才能不取相染著,染著心不起,名為離欲。在五欲中,男女欲是最嚴重的,這是以觸欲為主,攝得色、聲、香的欲行。男女恩愛纏縛,是極不容易出離的,多少人為了男女情愛,引出無邊罪惡、苦痛。經中形容為:如緊繫的繩索,縛得你皮破、肉輾、斷筋、斷骨、還不能捨離。所以想習禪入定者,非節制淫欲,乃至離欲不可。

話說欲望如毒蛇猛獸,然初習禪者,仍不宜強勢驅離或壓制欲望,應透視欲望的本質(幻生幻滅),以智慧疏導情欲,讓心靈在適量欲望的滋養下,逐漸接受、適應離欲的修行生活。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