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生活習慣會影響禪修嗎?

回目錄

習慣分為好習慣與壞習慣,好習慣有助於善心的增長,壞習慣則專門破壞定慧修持。生活中,應積極棄除的壞習慣,最主要是「五蓋」。五蓋,是欲貪蓋、瞋恚蓋、惛沈蓋、掉舉蓋、疑慮蓋。這都是覆蓋善法、染污心性的,對修習定慧的障礙極大,所以叫「蓋」。

五蓋是怎麼形成的?欲貪,從染著五欲境相而生。瞋恚,從可瞋境而起。惛沈,心情昧劣下沈,與睡眠鄰近,為身、息不調所引發。掉舉與惛沈相反,是心性的向上飛揚,為散亂的細相,從想到親屬、事業、國土,及追憶起過去的事情,或亂想三世──過去、現在、未來而產生的。疑,是不正疑慮,從緣想三世而起,不能正確思惟三世的諸行流轉,生滅無常,空無自性,而執著「我」(身體與精神)與「我所」(我所擁有的一切)為真實的,推論過去世中的我是怎樣、如何的等這一類的疑惑。如何對治五蓋?欲除五蓋,必須修「不淨想」來治欲貪;修「慈悲想」來治瞋恚;修「緣起想」來治疑慮;修「光明想」(法義的觀察)來治惛沈睡眠;修「止息想」來治掉舉散亂。此五蓋若能除遣,則定慧自然產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