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日常生活與習禪有何關係?

回目錄

禪的誕生,眾所周知的,是來自『佛陀拈花,迦葉微笑』,這是很美妙、殊勝、莊嚴的事實。由於此一大事因緣,「禪」,開始了它生命的傳承!

習禪有成之人,生活的本身即是「禪」的當體,在處事臨眾中,以往的諂曲、喜怒、憂慮、矛盾等,已為「禪心」所消融,生活中所展現皆是「禪」的妙用──無住與隨緣。

以工作生活而言,在人際關係上,無論上司或下屬,都樂於與之相處,與客戶的應對交談,也會因「禪」的注入,變得幽默,具有內涵,而不再是誦念刻板無趣的「生意經」。在調度、操作上則更得心應手。在工作觀念上,則能夠從以往「人為何要辛勤工作」的疑問觀念,而轉化成「工作就是修行」的觀念,能瀟洒的面對一切順逆境界。

以家庭生活而言,心中有了「禪」,家庭即是禪堂──理想的禪修道場。不像以往,家是一個重殼子,每日週而復始的生活,使人覺得單調、乏味、厭倦,乃至壓力,有股透不過氣的感覺。禪能開闊心境,能調和出活潑、自在的生命色彩,而增添「詩情畫意」的品味,使家庭更溫馨、美滿。這是說要用禪心去看這個「家」,融入「家」的生活中,如此才能給家人更多的體貼、諒解與關懷,以及純摯的愛──一種無執、無染、無求的菩薩大愛。

禪,如何認識、體會?這須依於善知識的引導,從每日三十分到一小時的坐禪靜慮學起。若能持之以恆,待因緣成熟,即可感發禪悟,體會禪趣,豐富人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