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如何安排居家禪修生活?

回目錄

現代是個瞬息萬變,複雜紛亂的時代,由於生活競爭激烈,及感官的過度享受,使人們迷失了自己的性靈。針對這樣的時弊,「禪」是一劑最好的藥方,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禪定的力量,來安頓浮盪不定的身心。

初學坐禪,假使尚處在調身的階段,由於身體粗糙、筋骨僵硬,每一上座,五分鐘或十分鐘,腿子即不聽使喚,呈現酸、麻、脹、痛的覺受。再加上腰酸背痛,真是苦不堪言!如硬要久坐,可能會退失對坐禪的興趣和道心。因此初學坐禪應以「座次多、時間短」為原則。一天坐禪時段的安排,可作如下參考:

(1)早上起床時:早晨精神狀況好,坐禪功效甚佳。盥洗、暖身運動,或上香、禮佛後即可進行坐禪。

(2)晚上睡覺前:一天忙於事務,在睡前澄心靜慮,將白天紛亂的心念沈澱下來,可得睡眠安穩,不作惡夢的利益。睡前坐禪,很重要。

(3)例假日休閒:早上與下午時段,可各安排二座,晚上則安排一座,每座以十分、廿分之時限,逐步訓練。坐禪是最好的休閒活動,不僅身心能得調適,更可開闊心胸,享受空無、寂靜的禪悅,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坐禪是最好的休閒生活。以上是提供給繁忙上班族的禪修參考,若家庭主婦則可視家事之多寡,作適當安排,大概是以早、午、晚為基準,選在身心最佳狀態時,安排若干座次〈太饑、太飽、太倦、事未完,皆不宜坐〉。

此外,初學坐禪,最好自訂功課表、功過表,要求自己,視坐禪為每天例行工作,如三餐、睡眠、盥洗等行事一樣。坐一支香,就在功課表上打勾,並用心寫日記,記錄坐禪過程的變化,觀察進展,檢討缺失,能善巧改進,則進步神速。 總之,「久坐必有禪」,只要能依於正確的坐禪方法,耐煩練習,假以時日,一但坐出寧靜、輕安、喜悅、則自然獲得坐禪利益,建立坐禪信心。最怕一曝十寒,腿痛腰酸,就退卻不坐,若真如是,則必然一事無成。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