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居家習禪應注意的事項有那些?

回目錄

家庭生活是全家共有的,除非擁有私人臥房、書房,否則想坐禪時,就會覺得不方便。因此,在家中設立禪房或佛堂是絕對必要的。

居家坐禪,獨修或與妻兒子女共修皆宜。然坐禪時,應力求放下一切緣務,功夫才能得力。

平常上班工作繁忙,居家時又閒事糾纏,能定下來坐支香,甚有福報。若全家人支持,則好;若有人持反對態度,就必須多溝通,取得共識,以免橫生枝節,於坐禪時遭受干擾,譬如:啟門應輕聲、音量要放小,訪客與電話須代為接待處理,坐中不得推動、靠進身體……等等,「寧靜」是坐禪最必要的助緣。另外,坐禪的地方不宜潮濕、炎熱,空氣須流通,光線要適中,不宜太亮;不可於風口下打坐,坐墊不宜太柔軟,亦不可太硬〈坊間有專售坐禪用〉,高低必要調整合適。衣著以寬鬆、舒適為宜。若覺涼意,須適時添衣,護好膝蓋。坐禪前應先拜佛,或作簡單的軟身操,有助調身。亦可先誦段經文,但不宜大聲,最好金剛念〈默念〉,具調息〈調呼吸〉功效。並對自己徽徽笑,保持愉悅輕鬆的心情。若使用鬧鐘,音聲不宜太響,以免自己受驚。下坐後應作迴向,培養憫念、與樂眾生的慈悲心;並稍做運動,活動筋骨,舒通氣血。坐禪完畢,步出禪房,應向護持家人致謝,以養成「感恩」德操。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