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坐禪時可以聽音樂嗎?

回目錄

柔和音樂能陶冶性情,消融瞋習,尤其坊間一些「禪曲」,其旋律彷若佛國仙境的梵樂,清幽美妙,聞之塵囂盡散。或有以念佛持咒音聲、梵唄讚佛曲調的,即所謂「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梵音莊嚴清雅,可令聞者身心淨化,引發虔誠的宗教情操,也能達到信仰上的效果。

禪修的方法很多,聽音樂是耳根與聲塵的接觸,如能讓自己身心清淨下來,並無不可。但禪修最好要有一個固定、專注的觀察目標──所緣境,如數呼吸、觀呼吸、觀佛相、念佛號、持咒語等禪定門的修持,亦可觀感受變化、觀心念變化、觀勝義(實相〉等智慧門的修持。對於初學坐禪的所緣境,應注意幾點原則:(1)要簡單,不要複雜。(2)要固定,不要常換。(3)要能制伏煩惱的。(4)要能契入正理(三法印〉的。以上原則,只要能讓心清淨,能降伏自身的煩惱妄想,進一步以空性智慧斷除煩惱習氣,都可作為禪修的所緣對象。禪修最好不要依賴外在的東西,如果這個東西一時無法取得怎麼辦呢?所以,平時生活,聽聽音樂無妨,如真要禪修,還是少用,可與不可應善自斟酌為要,否則禪定中儘是音樂,成了幻境,反受其害。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