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開示錄

字級大小:

A-

A

A+

五日禪開示(二)---心定和尚

回目錄

各位同參:所謂「開悟,修行證果」,在佛陀的時代,都說「先得法住智,后得涅槃智」。以中道思想來說:「不依世俗諦,不得勝義諦」,勝義諦是空性的體驗,世俗諦則是緣起的世間萬象。以人的身體來說,色身的部份是四大──地水火風,組合而成的,是緣起的,不是自生的,不是自成的,不是自有的,是緣起有的,是無自性的,是空性,確認一切法是緣起的必然性,這就是法住智,也就是我所說的開悟。

對緣起法已經有了殊勝的理解,大約是聞所成慧的階段。而后修行,是思所成慧,到修所成慧,一直到證入法空性,是為證果的階段。

一、開悟即是正確認識世間

開悟,是正確的認識世間,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所以認識世間,當先認識自己,宇宙世間,就是分為精神體與物質體,所以認識自我的色身,以及受、想、行、識的精神體,也就可以認識世間一切法的因、緣、果、報、體等。

肉體的部份,由於基因工程的進步,有助於每一個人,更容易認識自我。以基因工程來複製羊、牛、豬、貓等動物時,到目前為止,都是取陽性的一粒細胞,女性的一粒細胞,以基因工程的技術,從細胞核裡的去氧核糖核酸,學名DNA,培育出胚胎幹細胞,植入母體(子宮),使其孕育長大,一直到離開母體,這些過程,都叫做因緣所生法──緣起,凡是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元素、細胞、關係、條件才能培育,或組合而成的,都叫因緣生。

由於DNA的形狀相同,所以複製出來的羊牛豬等,其長相或特徵,都會很像本尊。以人來說,男孩女孩的長像,都有一些像父親或母親,尤其男孩的聲音會比較像父親、女孩的聲音會比較像母親,因為聲帶也是父母基因的遺傳,凡是肉體的部份,都是基因遺傳,由基因工程改良的蔬菜、水果,樣子形狀也大都一樣。

現代生物科技的進步,包括自然食品、健康食品,基因改良的蔬菜水果等,對人類都有正面的貢獻。其中,就連生物學家也不太注意的問題,就是對於有情眾生的輪迴現象,得到非常有力的證明,那是精神體的遺傳。我認為遺傳,以人來說明,可以分為肉體遺傳(基因)及心靈遺傳。肉體遺傳,是承受父母的各一粒細胞的組合;心靈的遺傳,是承受每一個人前生的精神體來的。原因是基因工程複製出來的動物,與其本尊的個性不同,如佛羅里達複製的貓。就是同基因複製的三頭豬,彼此個性也不一樣。這就證明了肉體的遺傳之外,必定有不同的心靈遺傳。

前面提到基因工程也是緣起法,就是自然生的身體也是和合的,稱為積聚或蘊,也是緣起的。人或胎生的有情,都是母體懷孕時,藉著男性的一粒細胞(精子)配合母體的一粒細胞(卵子)組合后,再加上要來投胎的心靈,這就是緣起。依自己的因,托父母的緣,及母親喝水、呼吸、吃飯等眾多因緣,胎兒才能日漸長大。

我們也可以觀察一棵水果樹,當種子埋入土裡,抽芽生根,靠根吸取泥土中的養份,不到幾年就成為又高又粗又堅硬的樹幹。人體被懷孕后,也只吸取母體的養份,而胎兒完成,包括骨頭,頭髮、肌肉等都形成了,從液體狀態到固體的物質狀態,這種狀態,依印度哲學或佛教的說法,含有四種大的特性:

(一) 堅固性,或稱穩定性,如頭髮、骨頭、肌肉等,又稱為地。

(二) 凝聚性,能使肌肉與骨頭等聯結起來,不致於分散,稱為水。

(三) 輕動性,就是呼吸,能使身體運動起來,體內的循環作用、新陳代謝、外表的肢體動作等,都要呼吸才能動。如果不呼吸,人就不動了,體內也不生起循環作用了, 這是風。

(四) 熟變性,稱為火,火可以使物質變化體形,變化內涵,生的變成熟的,養份也不一樣,如陽光,能使水果,從綠的到熟透時變紅的,其內涵,也有從酸的到甜的,從硬的到軟的。人體內,因為靠呼吸的作用,使內臟各器官運動,而將空氣、水份、食物等轉化成熱量、熱能,供應全身,使肉體有溫度。

以上分析人體的四大特性,用真理的方程式──緣起法的法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細細思考,行深般若波羅蜜時,發現它是無常的、不固定的、不實在的。此心靈──識與基因──名色,有,故胎兒有,即「此有故彼有」;母親不斷供應養份,使胎兒生存長大,即「此生故彼生」。此有──因緣有,故彼有──果有了,此生──因緣出現了,故彼生──果出現了。

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特性)不斷在增加與聚合,體形也不斷的在增大與變化,從來沒有停止變化。就是死的時候,屍體也是不斷的變化。

唯有行深般若,仔細觀察「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才會正確認識四大積聚和合的色身,是無常的,是無自性的,是空的,色身的當體是無自性的,所以說「色不異空」。

物理學的進步,自然科學與生物科技,都有幫助深奧佛理的詮釋,二千五百年前佛陀說世間無常,物理學家經過研究觀察,也確信物質沒有靜態的,只可惜他們不是從禪定之中,依真理的方程式去思惟,所以僅管他們研究的成果非凡,仍然不能開悟解脫。佛教徒應好好運用他們的成果,加深我們認識諸行無常的知見。

二、從心意識去認識自己

各位同參:真正要認識自己,從心意識去探討比較能夠深入。我們的心,有時稱為意,有時稱為識,也有稱意識的,它具有認識、分別、記憶與決定的功能。

意識所能分別與認識的對象是法塵,也就是記憶體。每一個人沒事的時候,內心會自己探索記憶體的人事物,再加以分析、綜合,得到概念,而后作出決定,引發了語言或身體行為,就構成了意業、口業、身業等。

有人會問:「那麼我們每天會看、會聽、會認識,那又是什麼意識?」其實世間一切都是緣起的,當視覺神經(眼根)接觸到物質體(色塵)時,意識幾乎同時間現起,當下就同時錄影。如鳥飛過去了,或小動物跑過去了,雖然眼前已經看不到鳥或動物,但鳥或動物的影像,卻保留在我們的意識裡,這就是記憶體,成為法塵的一部份。

我們的意識功能超強,可以稱為特異功能!因為當視覺神經(眼根)或聽覺神經(耳根)接觸到色塵或聲塵時,意識同時到達,並且立刻錄影錄音,同時又要搜索記憶體(法塵)的儲存檔案,找出來比對一番,然后告知:我看到什麼鳥飛過去了,或我聽到什麼聲音了。如果記憶體內的軟體資料內沒有現前看到或聽到的東西時,只會告知: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或那是什麼聲音。

所謂意識的功能超強,特別是人與人在吵架的時候,或在打架的時候,表現得最明確。在互相謾罵時,對方一句話還沒說完,另一方就已知道他的意思,而且立刻加以反駁。因為意識每天依靠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神經系統,接觸到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等,就不斷的加以搜索記憶體的資料,而加以分別、比較、計較,因而生起歡喜、悲傷、興奮、憂鬱等情緒!

對於合心意的就拼命的追求,對於厭惡的就想盡辦法避開或破壞它,貪欲與嗔恚自然現起,患得患失的心態,自然引生了憂鬱症或躁鬱症,輕者是掛礙、擔心、緊張、暴躁等心理狀態。

如果不以佛法智慧,以及勤修禪定,將無法消除這些心理病態。可以說修行禪定是對治情緒不穩的無上妙法。修禪定,不是佛教的專利,不是法師的專利,是現代社會人人都需要用功修行的法寶!意識實在太複雜、太微妙,必須作更深入的探討,才容易以戒定慧來對治貪嗔痴,以達到生命的圓滿。

三、第六意識裡充滿情愛

各位同參:繼續為大家說明意識的功能作用。由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意識即刻現起,所以就有了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等。其實前面的五蘊是屬於生理的部份,由於這些神經系統,有幫助意識認識不同範圍的境界,所以就依器官的形狀而稱為眼識、耳識……等。也因為如此,所以本身的意識,就被佛教的心理學家──唯識宗列為第六意識。

第六意識本身,具備有認識、分別、決定與記憶的功能之外,可以說充滿了情愛,這是有情的特性。它非常活躍、衝動、而且堅韌,受到六根對六塵而引生的分別,所以一直不斷的向外攀緣,向外追求,此心如猿猴、如野馬,尤其意識具有記憶的功能,即如現代的錄影錄音。意識一旦攝取了境界,就不斷的重複思惟,也就重複的錄影錄音,加深印象,合意的就想得到、佔有。

例如,有一個人,智慧不是很高,但很肯學習,有一次,他聽到人家講一句「豈有此理」,他覺得這句話不錯,就不斷的重複的唸,希望能背起來。因為他要搭船,正當跨到船上時,船隻一搖晃,竟然忘記了。他以為丟掉了,就繞著船四處尋找。船夫問他說:「你丟了什麼東西?」他說:「我丟了一句話。」船夫說:「連話也會丟掉?真是豈有此理!」這個人說:「喲!你撿到了,都不告訴我!」

意識裡的情愛,就是發現合心意的,就想佔有,一旦失去了,就要想盡辦法想要得到它。情愛是很堅韌的,斬不斷的,例如:「在天愿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盡期!」報紙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一位婦女,跟丈夫離婚后,有些后悔,總想能夠破鏡重圓,但丈夫已經是流水無情,不愿再見面重敘。這位婦女竟然與女兒配合,向警察局謊報其丈夫失蹤,經過了一番尋找,終於找到了,在警察局會面時,丈夫非常生氣,這時警察才知道內情。所謂藕斷絲連,就是形容情愛的堅韌,難割捨,而且難斷。

情愛的衝動,從母愛的表現,可以很清楚認識。例如不幸房子發生火災了,兒子仍然在火窟裡,作媽媽的一定不顧生命的危險,一直要衝進去,雖經消防人員捉住,她也會哭得昏死過去!有些人在家裡,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大發脾氣、甩碗盤、打破家具等。對於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東西,不要說丟掉,就是忘記了,也會急著跳腳。例如一位男生,放假期間,帶著作業住到同學家,假期結束了,必須回家。當他上了巴士車時,摸了一下口袋,發覺忘了帶鑰匙,馬上大叫:「我鑰匙在你家!(我要死在你家!)我鑰匙在你家!」司機先生就很納悶,也很緊張,立刻停車,因為司機不明白這個小孩為什麼「要死在你家」!

四、情愛引發各種情緒

為什麼要修禪定,因為有情眾生的情愛是很衝動的。就如一只小狗,一旦撿到了一只死雞,就咬住不放,它懂得跑到四周沒有狗的地方,慢慢自己享受。萬一被狗伴發現了,也想來分一杯羹時,這隻小狗會衝過去攻擊牠,然后又趕快回來,緊張的吃起來。

情愛發展起來,就是一般所謂的情緒,有喜怒哀樂、憂悲苦惱、興奮亢進的不同。有些是因為不斷思考而后強化起來的,如發脾氣,或脾氣無法抗拒而爆發出來的,又有不同的類型。有一種是反擊的,例如在一條街上,有一青年經營生意,在店裡裝了音響,放得很大聲,隔壁棺材店的老板過來勸他,請他將音樂聲音放低一點,年輕人不但不聽,反而是變本加厲。棺材店老板沒輒,只好也去裝了一套音響,並且去唱片行,選了一些特別歌曲:「總有一天等到你」、「望你早歸」、「何日君再來」等等,跟年輕人打對台。

有一種情緒是傾向憂郁的,例如有一位丈夫,下班回到家裡,一進門太太就說:「今天怎麼這麼晚才回家?唷,對面不知那一家的小狗,把我們的拖鞋不知咬到哪裡去了?上面也不知那一戶人家灑水,弄得我們家門口濕搭搭的……。」因為發現丈夫都沒有回應,所以又加上一句:「喂!你是死人是嘛,我講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然后又接上一句:「電冰箱怎麼整天嗡嗡響,不是幾天前才請那一家水電行來修理的嗎?噯呀!去幫我把拖鞋找回來啦!」正當丈夫要走出門時,太太又說:「呀!算了啦,還是先看看冰箱是怎麼回事啦!」丈夫蹲下來時太太又說:「唷!今天早上我去菜市場買菜,那位賣菜的,竟然要偷我的斤兩,好采我眼睛很利,要不然吃虧可就大了!」當天晚上丈夫一整天沒有睡覺,他心裡想:聽說自己的丈母娘跟他太太一樣嘮叨,萬一太太將來生了一個女孩,也跟自己的太太一樣嘮叨,那他的日子整麼過?這種情緒如果長期發展下去,結果有一種是吵著要離婚,有一種是得到憂鬱症。

這種家庭,如果沒有開悟,不知道因緣一旦結合,就要隨順因緣時,家庭會和諧嗎?所謂開悟,就是知道世間一切是因緣生,因緣又有近因緣、遠因緣,遠因緣就要推到過去世,或好幾生以前。明白這個道理,一則隨順因緣,一則勤修禪定,以定力來抗拒情緒的發展,同時以開悟的智慧,來解開情愛的執著。

有關情愛的掌控,因為起因不同,所以對治的方法也就不一樣,例如對男女情慾比較困擾的,就以數息觀來對治;如果是我慢心重的,就以界分別觀來對治;如果是業障重的,就以念佛觀來對治;如果是嗔恚心重的,就以慈悲觀來對治;如果是愚痴重的,就以緣起觀來對治。以上有修止的所緣,也有修慧的所緣。除此之外,也有以正思惟諸行無常而對治恭敬關──權利慾望的;以正思惟諸法無我,來對治五欲的染著,對治男女情慾也是極為有力的,但必須對緣起法則的定律,有了殊勝的認識與理解,才能辦到。那就是對我空、無我有了概念,才有辦法依此為所緣境而修止或修觀。

五、以數息觀對治散亂心

各位同參:不論是修定或修慧,一路來,我都建議學者,應先從數息觀做起,我認為這是修定的基礎。我的理論有幾點:

一、佛陀說安那般那(數息觀)是對治散亂心最有力的法門,凡夫會造作惡業,有些是因為散亂,遇到境界現前時,沒有力量克服,可以說心有余而力不足。明知不可說,或不可吃、不可喝、不可看、不可做,但都因為心散亂,而理性提不起抗拒的力量,構成行為以后,又產生懊惱、苦惱或后悔不及的心情,真的是無奈。對在家學佛的居士,對治散亂心是極重要的,而照顧呼吸,數息觀,就是最有力的法門。佛陀曾說不淨觀與數息觀是二甘露門,兩種不死的妙方,也可以說以此二門,修到入定后,能引生無漏慧,而繼續修觀達到證果解脫。尤其是在修行的過程中就已經不斷降服煩惱、消滅習氣了。

二、數息觀著重在對治散亂心,但它也像練氣功一樣,可以使身體得到健康,尤其是睡眠品質不好的,更應該勤練數息觀,可以對治失眠的毛病。練習數息觀,使呼吸慢慢深長,可以影響新陳代謝,促進循環系統的功能,可以降低血壓或改善胃潰瘍的毛病。簡單說明幾種方法,讓各位同參自己選擇:

(甲)單純照顧呼吸:《雜阿含經》裡,佛陀開示說,找一安靜的場所,端身正坐,注意力集中在鼻端。因為心情不同,呼吸速度快慢,力量強弱,吸入或呼出的深長也不同。所以當專心注意呼吸時,就是觀察或吸入長、呼出短;或吸入短、呼出短;或吸入短、呼出長;或吸入長、呼出長,細細的照顧。開始吸入就專注的注意,一直到吸盡了,當呼出時,也要專注的注意,一直到呼盡了。如此反覆吸入呼出都要好好照顧,如同貓盯住老鼠,就像有人看電視或打電腦,你從旁邊走過,有一點點動靜,他也渾然不覺,猶如進入電視三昧,或電腦三昧!

姿勢方面,只要挺胸、腰桿(脊椎)挺直,雙腳能雙盤最好,單盤也無妨,甚至掛著腿坐著也可以,只要攝住心意即可。舌頭抵上顎,嘴唇閉起來。肚子不必要特別凸出或凹入,自然呼吸即可。

坐姿如果是單盤的,早晚打坐,應該換一下腳,如果早上坐是右腳放在左腿上,晚上坐時,就改左腿放在右腿上,以免長期下來,會有一邊傾斜的現象。如果整天禪修,那就靠自己每一支香掉換一下。眼睛最好全閉。如果是以日落觀、水觀等為所緣境的,眼睛全閉與否,就看個人的習慣了。

有些人身體健康不是很好的,可能會發覺胸口悶悶的,或氣息微弱,這必須有耐心的繼續坐下去,照顧下去。如果是胸口悶,好像塞住了,很緊的樣子,那不妨心裡默念佛號或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能加強吸氣或呼氣的力量。如果覺得呼吸順暢了,那麼就要放棄默念佛號或六字大明咒,專心照顧呼吸了。有些人不會念的,不妨在身邊放佛號的錄音帶或CD,等呼吸順暢時再關掉。呼吸的強弱,會隨著意念而起變化。

(乙)呼吸的第二種方法是計算呼吸的次數,依智者大師教導的六妙門,前三門是修定,首先是數,第二是隨,第三是止。其實第三的止就是定,可以說是修定完成階段,真正修法是數與隨二妙門。后三門觀慧,首先是觀,第二為還,第三為靜,此第三也是觀慧完成階段,所以修慧也只有二門,因此六妙門真正修的內容是「四妙門」。前二門的隨,智者大師列為第二門,而佛陀的教法,一開始,知(觀察)吸氣長呼氣短;知吸氣長呼氣長;知吸氣短呼氣長;也就是心隨息轉,次第有些不同。

計算呼吸的次數,又可分為算吸氣的部份,或算呼氣的部份。如果算吸氣的,從盤腿上座到下座,都要算吸氣的部份;如果算呼氣的部份,那麼就從上座盤腿到下座的部份都要算呼氣的部份,不可以交叉來算,也不可以吸氣算一,呼氣算二,吸氣算三,呼氣算四,只能算單向的,不可以算雙向的。

算吸氣的部份,注意力放在鼻端,吸氣時算一,呼氣時雖不算,但要注意它,呼出覺知有多長,到呼出全部的氣為止,都不可鬆懈,要專心盯住;再吸氣時算二,呼出不算;再吸氣時算三……一直算到十,然后再回過頭來,從一算到十,就如此重復。只要心專注,將會發現氣息越來越長,也越強,甚至會發出聲音。這原因就如白天生活的時候,眼睛、耳朵、嘴巴、身體各個感官神經系統,接觸太多,心意分散了力量,一到睡覺的時候,除了鼻子,其他的器官都停頓了,所以所有的力量集中到鼻子上,因此呼吸自然就力氣大了,打鼾的聲音就響起來了!要注意的一點,每當從一算到十的中間,如果因打妄念,起煩惱而忘記算到多少時,不可用猜的,必須從頭算起。

算呼吸還有一些要領和利益,等有緣再說,大家先以上所說的方法開始用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