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佛光山全球資訊網內政部宗教百年 祝福年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facebook

各位護法、朋友們,新春吉祥!

年年歲盡春綠,大地演繹著「諸行無常」的法則,卻也提供一番新氣象,讓人除舊布新,檢討過去,放眼未來。
昨年,仍是忙碌的一年。可能早上才到佛陀紀念館關心工程,下午已飛抵南京;有時,上午寫的一筆字墨跡未乾,下午又赴港出席活動……徒眾告訴我,去年出席邀約的講話有一百二十餘講,與客見面一百五十餘會,電視、電台、媒體採訪三十餘回,其它應邀的課徒、工程、活動、法會、大小議事、素齋談禪、三皈五戒典禮等也有百餘場。此外,每日《人間福報》的專欄撰文,隨喜講話、報章文稿、勘察等,甚至在各地機場的進出,已數不清幾趟。也承蒙各界鼓勵,獲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名譽博士」等五種獎項,我常說「人是一個,命是一條,心是一點」,不是不擅於拒絕,只是不忍眾生。即便如此,做為一介僧侶,「非佛不作」是本山的堅持,佛光山的徒眾和全球佛光人,都應奉為圭臬。

說到佛陀紀念館,只要我人在本山,一得空便前往巡視。徒眾笑我不只一日看三回,甚至是百看不厭。這是集合「千家寺院、百萬人士」共同成就的佛教聖地,經過十年的醞釀、兩年多的日夜趕工,預計年底完成。為慶祝此一盛事,今年農曆春節初一到初五,將再度舉辦「地宮珍寶入宮法會」,為後代子孫珍藏這個時代的文物。同時,為了慶祝民國百年,文建會決定於今年聯合各宗教舉辦「慶祝建國百年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一筆字」墨跡展,去年巡迴高雄、嘉義、宜蘭、香港、日本、澳紐等地,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後,承蒙鄭乃文館長將「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懸掛於館內大廳,而北京中國美術館和甫於維也納聯合國總部、奧地利國家美術館的展覽,都創下佛教文化首度登上該館展出的紀錄。我今年八十五歲,見過多少場面,對於自己的字展出來給大家看,仍然感到愧不敢當。承蒙大眾不嫌棄,今年也將在台北歷史博物館,以及天津、西安、江西等地展出。我無法像剖心羅漢一樣,運用神通把心挖出來給大家,不管如何,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不要看我的人,看我的心就好;甚至也不要看我的心,要看佛法。

我知道大家將我的字帶回家,有的是從字裡領悟法義,有的是做為子女的傳家寶,有的是為贊助「公益信託教育基金」而歡喜結緣。為不辜負大家的美意,我努力蘸墨揮毫,不管雲水到哪裡,一筆字成為我的功課,希望為社會公益盡一分棉薄之力。

「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去年舉辦「第十屆Power卓越教師獎」,獎勵優良教師,創造更好的教育品質,以及「第二屆真善美新聞傳播貢獻獎」,鼓勵新聞傳播媒體,務求「真」實,發揚「善」事,來創造「美」好的社會,改造充斥腥羶的環境。欣慰的是,頒獎典禮中,來自兩岸及星、馬、香港等媒體人濟濟一堂,平時為了搶新聞、搏版面,當天轉為一片祥和,誓言為媒體環保而努力。接下來,公益基金還將策畫一系列的三好人家、三好校園、文學獎等各種獎項,鼓勵淨化社會的使命早日達成。

說到環保,地球體質惡化的程度一年比一年嚴重,為此,去年四月,我應邀與高希均教授、陳文茜女士、環保署長沈世宏以及挪威能源國際部門環保顧問Miss Allison Eun Joo Yi共同出席「全民環保‧搶救地球」國際論壇。而由佛光山策畫、鳳凰衛視執行製作的紀錄片《地球的溫度》,勝過CNN、BBC等其他入圍作品,在倫敦摘走由國際廣播協會主辦「2010年最佳國際傳媒獎」中最受矚目的「人民選擇獎」(People's Choice)。

 
 
Copyright © 2011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Fo Guang Shan, Ta Shu, Kaohsiung 84049,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