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MENU
參訪須知

春節平安燈法會

點燈的意義
平安燈法會緣起 平安燈法會意義 點燈的意義 2018春節平安燈法會

「點燈」的意義

千年暗室,一燈即明。佛教的十供養中,有一個是「燈」供養,燈,代表著光明、智慧。《華嚴經》說:「慧燈可以破諸闇」,佛教的寺院也會在新春期間舉行上燈法會。

在中國民間,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十五上燈,十八落燈,十九算帳,二十動身。」台灣的民俗裡,也有所謂的「廟會燈」,元宵的「上燈」、「提燈」等。佛光山每年從農曆正月初一至三十,會舉辦「平安燈法會」,在大雄寶殿點「光明燈」;在藥師法會期間,也會點「藥師燈」。

為什麼要點燈呢?因為燈光能照破黑暗,令人感到溫暖,就像爐灶裡的火,可以成熟食物,所謂「佛光普照」,佛如光,可以讓我們的心光開朗;佛如光,可以給我們溫暖、依靠。心中有佛光,才能引領我們成聖成賢、成佛作祖,一切都能成熟圓滿。

佛在世時,有一位知客師駝驃比丘,不管前來掛單的人來得多麼晚,他都是耐心的等候,打著燈籠送單,三十年如一日。幾十年下來,他不需要再點燈照路,手指自然放光,以手指的光,就可以帶人去掛單。

《譬喻經》卷二記載,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那律尊者,有「天眼第一」的稱譽。他過去世曾是一個小偷,原本想偷寺院裡的香油錢,無意間發現佛前的燈快要滅 了,就用箭去把燈芯挑正,使燈恢復光明。當佛前燈明亮後,抬頭看見莊嚴的佛像,心生慚愧,從此革心向善。此後經過九十一劫的修行,聽佛說法,證得聖果。因 為過去以箭正燈,感得遇佛修行而證悟得道果,獲得天眼通。

另外,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曾上忉利天說法,看見天女的美貌莊嚴而大為讚歎。天女說,過去在頻婆娑羅王時代,因點燈功德而招感相好莊嚴的殊勝果報。在《法苑珠林》裡,也提到點燈有八種利益:

  1. 美貌相好;
  2. 信心增上;
  3. 道德、戒律增上;
  4. 眷屬和合、美滿增上;
  5. 辯才增上;
  6. 修行增上;
  7. 出 生人間,可生富貴家。生天,可增品增位;
  8. 看清目標,照亮前途,果證菩提。

其實,在供佛點燈之際,更重要的是點亮自己心靈的燈光。諸佛的國土皆為光明無量,因為,佛的心無一點昏暗。點燈是一種供養,更是提起我們的正念與信仰,你的信心生起了沒有?信心即是肯定我們的佛性,沒有這個信心,燈就不亮了。點了燈以後,還要加油,這和世間的道理是一樣的。好比,汽車加了油,可以繼續往前跑;佛教所謂的「加油」,就是隨喜隨力去布施行善,做功德好事,具足了信心、功德,我們內在的心燈會長明長亮,甚至比日月光還要強大,可以遍照十方;心燈 明亮了,佛性顯現,心靈充滿光明清淨,就能生起慈悲、智慧。

佛陀住世時,有神通力的聖者可以放光,他們的德行讓人尊崇禮拜;但佛陀放光、聖者放光是讓我們見賢思齊,讓我們懂得自覺,努力點亮心燈,讓自己的生命也能 時時放光。在生活裡,學習:口中放光,即講好話;眼中放光,即目中有人、慈眼待人;手中放光,即做好事。若每一個人都能放射出慈悲光、般若光,在照亮別人 的同時,也把光明帶給了自己。

點燈提問

問:現在佛教的大型法會中,常有獻燈儀式,除了形式上的獻燈,心態上該建立什麼樣的觀念?

答:獻燈,是希望我們每個人心裡點亮一盞慈悲的燈、智慧的燈。一個人即使物質生活欠缺,只要他有慈悲,有智慧,生命就變得充實、富有。

此外,還要點亮一盞歡喜的燈、信仰的燈,假如內心有了歡喜、信仰,比世界上有形的財富更為重要。我們更要為社會、為全世界點亮一盞和諧的燈,點亮一盞彼此尊重的燈,大家仰仗著這盞燈,互相尊重,同體共生,如此一來,居住在這個地球上是件多麼美好的事﹗

希望大家藉由點燈,為世間點亮一盞和平的燈光,讓國家與國家和平相處,讓種族與種族和諧友愛。當我們有燈光時,並不覺得它的重要,一旦周遭一片黑暗,就會 感到非常恐慌。就如平常我講「佛」是什麼,大家並不知道,也不容易看得到,其實,佛好比光,光能破除黑暗,給予溫暖,轉生成熟。同樣,佛的光能破除我們內心貪、瞋、痴、煩惱無明的黑暗,溫暖我們的心,圓滿我們的人生、人格、未來,成就一切功德。

人生最美、最有價值的事,就是心中有一盞明燈。希望大家能藉由獻燈找回自己,讓每個人都覺得︰我今天找到了自己,我要把真正的自己帶回家,把點亮希望的燈帶回家,把佛光平安帶回家,把大家給我們的所有因緣帶回家。

問:佛光山每年春節期間舉辦平安燈法會,為什麼辦這樣的活動呢?

答:佛光山春節間的平安燈法會,是從一九八○年起開始舉辦,集合佛光山各別分院的創意、智慧及團隊精神所表現出的默契、感情,實行經年,已成為春節期間不可少的活動之一。藉由每年不同的主題展示,達到社會教化的功能,也祈求檀那信施皆幸福,世界大眾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