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MENU
參訪須知

義工招募

義工的意義
「義工」不同於「志工」 義工的意義

義工的意義

現在世界很風行做「義工」。在台灣,不但出產水果、善人、宗教,還有一個重要出產是世界文明的——「義工」。其實,諸佛菩薩、過去的祖師大德,二千多年來,不曉百千萬人,都在為社會做義工。雖說有少部分的人自修,給佛陀批評為焦芽敗種,但大部分的人都可稱為菩薩。

像在台灣,所有寺廟裡的那許多信徒,在社會上做善事,不也是菩薩;甚至天主教、基督教,只要是合乎道德的,我們都可以稱他為菩薩;還有拜神的那許多萬千人,他們虔誠信仰,行善修學,他們不也稱菩薩嗎?而真正的義工最早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也沒有人給他薪水待遇,也沒有人給他官階職務;他到處給人歡喜、給人教化,不斷的南北奔走說法,指示人的解脫之道,他不就是人間最偉大的義工嗎?

除了釋迦牟尼佛以外,我們所有的菩薩,像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他們不都是人間的義工嗎?例如: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隨處現化身,誰給他薪水、車馬費,誰給他什麼了嗎?都沒有,但是他樂意為人間苦海的眾生做慈航,這不就是偉大的義工嗎?地藏菩薩,不但是發心救度眾生,甚至還到最苦難的地獄去幫助那許多的人群,他不就是最偉大的義工嗎?所以佛教的傳播從佛陀開始,一直到今天,歷代無論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可以說都是無給職,都是為國家、社會、群眾做義工,佛教就是一個義工的團體,也可以說,僧侶、信眾,全部都是人間的義工。

這當中,尤其在家的信徒為了信仰,都跑到寺院裡來打掃、煮飯、端茶、待客,甚至還有幫忙開車、接待,甚至弘法、利眾,到處去慰問、助念,給予人間的生亡兩利,我覺得這許多義工實在是非常的難得。不過,對於在家信徒的義工,佛教的僧侶也要能做義工的義工,因為這許多信徒到寺院來,他要掃地,不知道掃把在哪裡?我要拿掃把給他。他要泡茶,不知道茶杯在哪裡?我要幫他拿茶杯。甚至他來的時候是坐什麼車?有沒有路費?他回家了,有沒有吃飯?我是不是要幫助他,讓他在佛門裡做義工,也得到各種樂趣?

自從佛光山提倡義工以來,台灣的社會風氣,尤其佛教裡,風起雲湧的義工,一波一波而來。這許多義工裡,像在佛光山做環保、做資源回收者,他們將破銅爛鐵,從骯髒的垃圾中整理出來,再變賣給民間回收團體,為常住一個月都要添個幾萬元的淨財;社會國家沒有表揚,佛教應該要表揚他們才是,他們都是人間菩薩,比其他性質的義工,更值得表揚。

聯絡我們

義工會聯絡人: 陳渼琳小姐
Email: fgs5312@ecp.fgs.org.tw
聯絡電話: (07) 656 1921 分機: 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