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序

2014年,徒眾如常法師告訴我,有二位信徒輾轉獲得一尊北齊趙郡王高叡於天保七 年(556年)啟建的釋迦牟尼佛佛首,其表示希望捐獻給佛光山,讓佛陀回到寺院裡來。 據了解,這尊佛首為河北省幽居寺塔供奉的三尊佛像之一,該塔正面中央是釋迦牟尼佛,左右兩側為無量壽佛及阿閦佛,均以漢白玉雕刻而成,法像精細而莊嚴。不幸,在1996年時遭難失竊,幾番顛沛流離,來到了臺灣。後來,經過多方連繫,並由兩岸佛教文物專家鑒定後確認,這尊高47公分、重達80公斤的佛首,就是被盜的其中一尊。
訊息聞之,讓人既慶幸歡喜又悲傷嘆息。悲傷的是,百年來,中華文化遭受許多的破壞、盜取,連佛教也不能倖免於難。無數祖先留下來的佛教文化寶貴資產,就像這尊佛首一樣,流浪在外面的拍賣市場,任人喊價獲利。慶幸的是,這尊佛首獲得發心佛教徒的供養,有緣來到佛光山。

在我認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是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因此,佛光山決定將藉這段捐贈佛首的因緣,與中華文物交流協會一起主辦「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藝術展」,並且將在2016年於佛光山的藏經樓舉辦「身首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佛像回歸」儀式。

這些年,為了發揚傳統中華文化,我們在兩岸文教方面做了一些交流往來。例如:2002年迎請西安法門寺佛指舍利蒞臺供奉;2003年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界為降伏『非典』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法會」、捐建揚州鑑真圖書館;2004年,兩岸佛教界共同組成「中華佛教音樂展演團」,赴港澳臺美加等國家地區巡迴弘法。而自2006年以來,我的覺有情墨跡、一筆字書法,也應邀分別在湖南、南京、海南、北京、內蒙古、山西、廣東、雲南、福建、鎮江、上海、天津、山東、浙江、廣西等十多個省市地區展出。

此外,佛陀紀念館的建設,除了供奉佛陀舍利,我們也希望成為融和古今與中外、傳統與現代的建築,同時兼具文化與教育、慧解與修持的功能。因此,2011年落成以來,舉辦多方文教活動。不久,大陸文物交流中心與我們簽署了五年合作協議,在2012年,推出中國北方佛教藝術,展出山東青州龍興寺佛教造像;2013年,匯集中國西方佛教藝術,計十六家博物館聯合展出絲綢之路出土的重要文物;2014年,五大博物館首度聯合來館舉辦「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今年(2015年)展出「明清水陸畫」,以及2016年「河南中原佛教藝術文物展」等等。透過這許多的展覽,讓來館的民眾認識佛教藝術的莊嚴,淨化身心,也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增進彼此的情誼。

為了紀錄這尊北齊釋迦牟尼佛佛首,從鑒定、與佛身合一、回歸這段美好善緣的過 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特別出版《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紀實暨佛 塔寶藏藝術展》一書,如常法師索序於我,我樂見其成,並祝願諸事順利、圓滿成功。祈 願佛陀慈悲,加持兩岸和平、人民友好,諸方聽聞者、見聞者皆功德無量,平安吉祥。是 為序。

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序

書序《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 中華文物交流協會與佛光山的淵源始於2011年。為促進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中華 文物交流協會與臺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就連續五年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以佛教藝術為 主題的系列文物展覽達成共識,自2012年起,連續三年先後合作舉辦了「千年重光—山 東青州龍興寺佛教造像展」、「光照大千—絲綢之路的佛教藝術展」、「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等三個展覽,吸引觀眾近300萬人次。通過這些展覽,雙方共同為增進臺灣民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做出了貢獻。

2014年,星雲大師收到信眾捐贈一尊佛頭,經專家鑒定,與現收藏於河北省的幽居寺釋迦牟尼像佛身相吻合,為1996年在河北省幽居寺被盜的國家珍貴文物。幽居寺建於北齊天保七年(556年),為北齊皇家寺院,由趙郡王高叡所建。寺內佛塔供奉三尊漢白玉佛像,其正中釋迦牟尼佛像由高叡為亡伯大齊神武皇帝高歡和堂兄文襄皇帝高澄敬造,為代表北齊皇家審美的御製造像。有感於佛頭法相莊嚴及其重要的文化與藝術價值,痛心於佛像身首分離,星雲大師發願將佛頭無償捐回大陸。為感謝大師的義舉,也為實現大師 希望在佛光山佛像合璧後再運回大陸的心願,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委託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河北博物院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藝術展」,將佛身與佛頭以及來自河北各地的54件(組)佛教文物同時展示。

展出同時,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並出版《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 贈紀實暨佛塔寶藏藝術展》一書,紀錄幽居寺佛像造像因緣、被盜至回歸等相關事件、人 士,以為紀念。

星雲大師說過:「世間最好的東西,是歡喜;世間最貴的善舉,是結緣;世間最大的力量,是忍耐;世間最強的願力,是甘願。」此次星雲大師將佛頭捐與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實現佛頭回歸大陸,即是與中華文物保護事業結緣。相信通過本次展覽,臺灣民眾一定會對佛教藝術與佛教文化、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對兩岸共同保護中華文化遺產所肩負的責任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佛頭回到河北,回到幽居寺,實現佛身完璧,金身重全,兩岸民眾一定會為星雲大師的善舉所感動,為幽居寺釋迦牟尼佛像瑞相重光而倍感歡喜。為此,我謹代表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向星雲大師以及臺灣有關機構為實現佛頭回歸所給予的支持表示感謝。為籌備本次展覽,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河北省文物局、河北博物院同臺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在此一併致謝,並預祝展覽圓滿成功。

前言

二千六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涅槃,佛弟子為了表達對佛陀的崇仰與懷念,建塔、造佛像;一千六百年前,也就是北齊天保七年(556年),北齊皇族趙郡王高叡敬造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阿閦佛三尊彩繪白石佛像,供奉於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1992年阿閦佛佛首被盜,1996年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佛首被盜,流失海外;2014年,三尊佛首其中一尊釋迦牟尼佛佛首輾轉來到了臺灣佛光山。

佛光山向來重視傳統中華文化、尊重文化史蹟,並積極推動「三好四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當星雲大師得悉,有二位信徒想捐贈一尊北齊年間的釋迦牟尼佛佛首給佛光山,他立即表示,希望能找到佛身,讓佛首回返佛身,身首合璧。

依星雲大師指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和大陸中華文物交流協會經多方連繫,並由國家文物局邀請專家來臺鑒定,證實該尊佛首乃1996年在河北省幽居寺塔被盜的釋迦牟尼佛佛首,其佛身現收藏於河北博物院。

幽居寺創建於東魏天平元年(534年),初時規模很小,故云:「禪室」,北齊天保七年(556年),趙郡王高叡擴建,為北齊皇家寺院。寺內佛塔供奉三尊漢白玉佛像,正中釋迦牟尼佛像由高叡為亡伯大齊神武皇帝高歡和堂兄文襄皇帝高琛敬造,為代表北齊皇家審美的御製造像。

釋迦牟尼佛無聲說法,一如他在世時的遊化弘法;星雲大師續佛慧命,跨越時空行佛所行,多少的善因美緣就此展開……。

多年來,星雲大師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不遺餘力,此次大師發願將佛首無償捐回大陸,讓佛首回歸原處,讓佛陀的身、首合一。大師希望佛身能來臺灣,在佛光山舉辦「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儀式,讓臺灣的民眾有機會瞻仰千年古佛,聆聽佛陀無聲的說法,之後再回大陸。為配合此盛事,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委託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河北博物院將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藝術展」。

為了紀錄北齊釋迦牟尼佛佛首回歸,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特別出版專書,分上下兩冊,上冊《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紀實暨佛塔寶藏藝術展》;下冊將於2016年出版,期盼能完整紀錄佛首回歸這段美好善緣的過程。

釋迦牟尼佛佛首流浪海外近20年,此次金身可以合璧,全得力於眾緣和合,在此特別感謝中華文物交流協會、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河北省文物局、河北博物院、劉建華處長、林保堯教授、吳文成老師、人間衛視、人間福報及佛光山僧信二眾等的協助與支持。期盼藉由佛光山捐贈釋迦牟尼佛佛首圓滿回歸佛身,不僅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更期盼喚醒世人對古文物的重視與對人類文化遺產的尊重。

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謹誌

金身合璧大事記

‧556年(北齊天保七年)
北齊皇族高叡為其亡伯、亡兄、亡父母、自身與妃等敬造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阿閦佛三尊彩繪白石佛像,供奉於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

‧1990年
幽居寺塔內的三個小佛龕被盜,隨後文物部門將小龕佛像全部搬遷到縣文物保護管理所保存。

‧1992年
幽居寺塔阿閦佛佛首被盜,文物部門擬將塔內三尊石佛搬遷異地保護,因佛像超過塔門的寬度,必須人為拆掉塔門。權衡再三,只好將塔門用水泥混凝土封堵,加固圍牆門,換安全鎖,增加了義務保護員人數。

‧1996年
幽居寺塔內無量壽佛與釋迦牟尼佛佛頭被盜。河北省文物局決定拆卸塔門,將高叡敬造的三尊佛身移出,連同幽居寺塔塔門的石拱券、石門框、《趙郡王高叡修寺之碑》等運回,暫存於河北省博物館保管部院內。

‧2003年
河北省文物保護中心成立,中心在院內建了碑廊,將幽居寺運回的石刻文物全部豎立在碑廊裡。

‧2013年
將高叡敬造的三尊佛身移至河北省博物館(今河北博物院)「曲陽石雕」展廳展出。

‧2014年5月
星雲大師得知有二位信徒要捐贈給他一尊北齊佛首,他表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是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
遵照星雲大師指示,如常法師至北京拜會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請顧局長鑒定佛首是否乃幽居寺1996年被盜的佛首。顧局長表示,要經過專家鑒定方能確認。

‧2014年5月24日
中國大陸文化部副部長丁偉拜會星雲大師,會中星雲大師表示,希望把信徒欲捐贈給佛光山的佛首捐獻回大陸。

‧2014年6月8日
河北省文物局請文物出境鑒定中心劉建華主任,通過對十幾年前拍的照片、繪製的線圖和如常法師傳來的佛首照片相比對研究,兩者完全相同。

‧2014年6月16日
星雲大師第一次見到北齊佛首,他發願能找到佛身,讓金身合璧,以喚醒世人對古文物的重視與對人類文化遺產的尊重。

‧2014年7月31日
國家文物局社會文物處金瑞國處長帶領北京大學李崇峰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李裕群教授以及河北省文物出境鑒定中心劉建華主任,來臺鑒定佛首。

‧2014年12月
佛光山與國家文物局簽署捐贈協議,將北齊佛首的所有權移交國家文物局。

‧2015年3月15日
河北省文化廳廳長王離湘至佛光山拜會星雲大師,贈予大師《高叡敬造三尊像題記》、《趙郡王高叡修寺之碑》及「幽居寺舍利塔塔門拱券線刻圖案」拓片。

河北省文化廳廳長王離湘(左立者)將《趙郡王高叡修寺之碑》及「幽居寺舍利塔塔門拱券線刻圖案」 拓片贈予星雲大師

‧2015年3月19、20日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及人間衛視總經理覺念法師等至北京國家文物局,討論佛首捐贈相關細節。

‧2015年4月7日
場勘佛首捐贈地點佛光山寺大雄寶殿,並模擬佛首復原情況。

‧2015年4月13、14日
為拍攝「金身合璧」紀錄片及「國寶檔案‧金身合璧」專題節目,如常法師與覺念法師帶領人間衛視攝製組、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特派記者與「國寶檔案」節目攝製組,前往河北博物院、靈壽縣幽居寺及河北省文物保護中心拍攝採訪。
13日於河北博物院「曲陽石雕」展廳,拍攝原存於幽居寺的北齊皇族高叡敬造的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阿閦佛三尊彩繪白石佛身。現場並就幽居寺造像的歷史意義與藝術價值、佛光山捐贈佛首的精神意涵,採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河北博物院副院長劉建華、國家文物局港澳臺交流處處長朱曄、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
14日上午7點30分,如常法師與覺念法師等在朱曄處長陪同下從石家莊驅車至幽居寺。約經三個半小時後到達,下車後只見山林中一片開闊的農田,田中矗立著一座寺院僅存的磚塔。塔經整修,已非原來面貌。

現場由一位農民(原任縣書記)帶領大家尋訪幽居寺大雄寶殿、天王殿、山門及塔林等遺址。隨後大家至農民家院內探看二塊幽居寺僧人墓碑。
14日下午,人間衛視攝製組至河北省文物保護中心拍攝從幽居寺塔搬回的文物。此外,管理所的工作人員還特別將存於倉庫內的幽居寺小龕佛像搬至廊下。當天劉建華副院長也到現場,她見到小龕佛像激動地表示,這是他1990年相別後,今天第一次重逢。

‧2015年4月16日
星雲大師與文化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會面,雙方就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及佛塔寶藏藝術展等事宜進行會談。

‧2015年5月5日
中國中央電視台與人間衛視在佛光山寺鐘樓,針對「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儀式」,專訪星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