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2009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



98/01/01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新春吉祥,生耕致富!

新的一年蒞臨,在開春之際,不免要回顧過去與期望將來。想到去年弘法諸事,忍不住和大家報告一番。二○○八年元旦,建設兩年半的揚州鑒真圖書館落成了,同時舉行鑒真佛光緣美術館開館剪綵及「揚州講壇」開壇儀式。揚州是我的故鄉,也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千年來,騷人墨客為這個古城留下名詩佳篇無數。大清帝國時代,徽商、鹽商雲集於此,一時富甲天下;揚州城飽含歷史文明的風華,更躋身世界十大繁華古都之一。隨著鑒真圖書館的落成,揚州講壇開講,勢必將重現揚州佛學、文化等光彩。

在翁振進館長的領導下,揚州講壇首邀長篇小說家二月河主講「康雍乾三朝政務文化興替」。這一年來,邀請到當今文化界如錢文忠、馬瑞芳、于丹、王邦維、閻崇年、康震、鄭石岩、高希均、余光中、李昌鈺、崔永元等名家,講聊齋,讀史記,談論語,品唐詩,說玄奘西行等。陳年故紙堆中再現傳統文化的光芒。場場千餘人雲集,揚州講壇一系列的盛況講座,贏得「南揚北百」之讚譽。(指南有揚州講壇,北有百家講壇)

說起歷史,中國佛教史上近百年來有許多致力於筆耕,以研究佛法,弘揚佛法,護衛佛法的僧人居士。《普門學報》走過七個年頭,發行了四十五期,自四十六期起,我提議革新版面,以專題式輯錄《二十世紀佛教文選》。內容有比丘、比丘尼、居士、學者撰述佛教與文學、佛教與建築等題材,以期帶動閱讀的風氣。

社會需要藝術美學的薰陶,提昇人們生活的素養。以京劇而言,現代人認為京劇深奧,因此乏人問津。其實劇中情節多是闡述忠孝節義、因果報應的故事,一如佛教以音聲作佛事,教人善修身口意,深具教育意義。為此,佛光山邀請「當代傳奇藝術」總監吳興國、林秀偉伉儷於人間衛視講唱一百齣戲劇;之後,由北京前市長張百發先生帶領的北京京劇院來台巡迴演出「京華再現」。希望藉由京劇,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情義及相互感恩的芬芳美德。

當獲悉「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為台灣鄉村兒童推廣藝術的用心,我樂見其成,並在經費上略盡棉薄之力。由菲律賓天主教徒編演,全程以英文呈現的「佛陀傳─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在台造成熱烈迴響,我欣慰歡喜數十年前封閉的山林佛教,今日能走上國家劇院,把佛法深耕在普羅大眾,以藝術弘揚佛法的新時代。

文學與藝術是鳥的雙翼,除了京劇藝術之外,國際佛光會舉辦「佛光之美攝影比賽」,將殿堂的神聖之美傳揚全球;馬來西亞《普門》雜誌與《星洲日報》聯合舉辦「二○○八年星雲文學獎」,提供熱愛佛教文學的青年朋友們,一個公開公平展現心靈寫作的善美舞台。

網路是新世紀的弘法傳教的利器,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每天有即時新聞暨佛學各項常識內容,一年計有百萬人上網觀看。此外,香港佛香講堂開設佛香數位網路電台,透過佛教梵唄與人間音緣的歌曲,帶給塵囂苦惱的世間一份清淨與希望。

我在《講義》雜誌發表的「梅約醫院檢查記」、「關鍵時刻」、「人生路」、「弘法」、「苦行」、「外婆」等十四篇文章,是我一甲子行過的人生路,為了佛教,安忍於人間冷暖與他人毀譽中,一點點的體會。承講義堂結集成書,定名為《合掌人生》,「合掌」取意於我一生 全心全意以佛教為命,並至誠懇切感謝十方檀那護法的心情寫照。

六月,我到印尼棉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進行近半個月的雲水弘法。這期間,我為佛光協會幹部開示人生所需,也在佛光菩提眷屬祝福禮上談夫婦相處之道,與大馬交通部長拿督翁詩傑談論管理與和諧,鼓勵發心皈依三寶的信眾要勇敢承擔「我是佛」。當地媒體的關注與報導,讓我深刻體會到人心需要佛法的滋潤,信眾們一幕幕虔誠求法的景象,讓我甘願席不暇暖,忘卻長途航程之疲累。

動盪不安的社會人心,急需佛法的安定力量。因此就時下趨勢,以我八十多年對佛法的體會,為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禪修研習營講「佛陀的教育法」,為佛光會幹部說「我能為佛光會做些什麼」,為信徒開示「梁皇寶懺的緣起與拜懺的意義」,於中國佛學院講「和諧」,在社區大學聯誼會上講說「佛教與現代」、「佛教問題探討」、「佛光山的人與事」等。

十一月七日,我應邀出席「巨贊法師百年誕辰紀念」,並有幸參與大師紀念公園落成。遙想當年,大師滿腔護教的熱忱,在一九四九年,他作為唯一的僧人代表登上天安門城樓出席典禮,為建設新中國不惜個人毀譽,畢生為革新佛教奔波,為大法弘傳,個人身命置之度外。大師雖已遠去,他的精神,他的發心,他的宏願,他的勇敢,永作後世如來佛子的典範。

如果說文化是甘泉雨露,那教育便是良田種子。九月,台東均一國民中小學舉行校舍新建工程安基典禮,希望為東台灣的教育盡一分心力。此外,講義堂有意將「Power教師獎」轉給佛光山接辦,我想可以把獎金提高,以鼓勵更多教師在作育人才上極力發揮創意。媒體的教育力量也是不容輕忽的,因
此我計劃發起「真善美媒體獎」,希望媒體多多重視報導人間的真善美。

南非南華寺為協助貧窮地區居民學得一技之長,舉辦為期兩個月的電腦訓練營;鳳山講堂推出佛光山女青年社福菁英講習會,提供知識青年遊學打工的機會;馬來西亞沙巴禪淨中心和新加坡佛光山分別舉辦佛學會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則策劃馬來西亞弘法之旅及巡迴青年座談,在各項培訓課程與座談中增長青年學子的國際視野與胸懷。

佛光山每年舉辦的人間佛教學術研討會、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翰林學人聯誼會、社區大學師生聯誼會、全國教師生命研習營、佛教文獻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等,行佛所行,人間佛教的奉行者,應為建設一個清淨善美的人間淨土而精進努力。

以英語弘法為當代擋不住的思潮。今年二月、四月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主辦的「世界佛學英文巡迴講座」至菲律賓馬尼拉、宿霧、新加坡、馬來西亞,與當地的大學青年學生作佛學交流。此次英文巡迴座談獲得當地大學學府的肯定,並促進天主教與佛教的交流。佛教需要青年的的熱力,帶團的妙光、妙哲、妙淨等為碩士班學生,佛教學院全程皆以英文教學,期望未來佛法深化世界各地,走向國際化的新世代。

對於接引大專青年學子具有國際宏觀,佛光山國際促進會計劃舉辦「國際英語佛學生活體驗營」,五天四夜課程以英語授課,讓青年朋友們兼具英語的能力與佛學的內涵。

寺院是人生的加油站,是開發心靈能源的學校,道場提供廣大民眾多元化的學習。如歐洲各道場的「日日是好日-茶禪悅樂」,讓歐洲人士飽餐茶香與禪味之美;中天寺舉辦以英文皈依三寶甘露灌頂典禮,度化當地澳洲人士;非洲剛果兩百多位信眾皈依佛門。再者,佛光山、高神威天台山合辦的「高雄縣世界素食烹飪大賽」,讓民眾經由酥酡美味,嚐到無上法味。

Discovery發現台「世界最佳美食」及Food Network HD節目,也到佛光山拍攝佛門過堂儀軌過程。顯見方便有多門,佛法在因應不同時代的人心,應有走出去的胸襟,貼近民眾的心理需求。

佛光山雖以文化教育為淨化人心的主要工作,但慈善救濟亦勉力而為。五月初熱帶氣旋重創緬甸,導致數萬人傷亡,聞訊後我即刻要泰國曼谷文教中心與當地佛光會員全力投入救災工作。不久,中國四川汶川縣又發生空前大地震,佛光山與佛光會中華總會隨即捐助人民幣一千萬元,並成立「救災指揮中心」,由慈容、覺培法師擔任總指揮,整合全球資源賑災。各地別分院則設置超薦牌位和消災祿位,舉行「為四川大地震災民祈福法會」,祈願藉由眾人念佛力回向傷亡,祈求生者奮起再出發,亡者得到冥福。

此外,慈悲基金會執行長覺弘法師帶領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會長陳嘉隆、桃竹苗協會會長朱唐妹居士組成的救援隊和馬來西來國家佛光搜救隊等,他們深入四川地震重災區,捐助輪椅、救護車,贊助興建三昧水慈善醫院、中興衛生院、彰明中學、木魚中學。以「救援、醫療、民生物資、關懷」四合一救災計劃,秉持建設組合屋、成立心靈輔導站、重建學校三大方向,長期進行重建災區工作。給予他們物質援助,尤其給予精神撫慰及家園重建更是賑災的重點。

緬甸、四川的救災,佛光山大眾皆是以報恩的謙卑心意勉力為之,佛經言:「上報四重恩。」一切眾生都曾為我父母親眷善友,感恩圖報是人人應盡的本分。而鑑於經濟不景氣波及孩童教育問題,全球各地佛光山道場舉辦了「關懷貧童園遊會」,將所得善款作為貧童助學之用;舉辦「佛光清寒助學金暨輪椅捐慈善齋宴」、「四十小時飢餓募款活動」等;而為了響應世界節能減碳運動,也舉辦「佛光叢林」造林計畫、「響應節能新生活運動,提倡素食文化」、腳踏車之旅,走入社區呼籲居民用實際行動來積極參與。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以惜福的心來響應及推動環保活動。

去年九月,人間衛視請我錄製佛光山開山記,介紹了六十五個景物與建築的歷史。四天的時間,我們走過大悲殿、麻竹園、菩提路到雲居樓、選佛場,再次走過佛光山的每一步,回顧開山前開山後這數十載的歷程,心中有著數不盡對信眾們的感謝,期望徒眾能以「我是佛光山」,愛惜這一草一木得來不易,一粥一飯眾緣成就,效法先賢以為典範,並以繼往開來的發心,延續如來慧命。

沒有諸位檀那長期護持,就沒有今日的佛光山與遍及五大洲的佛教弘法事業。為了感謝信徒的厚德,去年恢復睽違多年的信徒香會,有逾五萬護法信眾自世界各地海會雲集佛光山。萬人朝山聞法,皈依受戒,正如我在會上對大家所說的,感謝各位護持,佛光山也願為大家添油香;希望來到佛光山,人人都能把佛法、把平安吉祥帶回家。

佛法與平安都是財富。二○○八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上,我以「菩薩與義工」,分四點說明:「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菩薩倒駕為了度眾,義工修行為成菩提」、「菩薩永為苦海舟航,義工常作不請之友」、「菩薩修證階位不同,義工奉獻層次有別」,勉勵佛光人效法菩薩義工的精神,以慈悲心普施饒益,以平等心利樂有情。

初冬,南國之境的佛光山依然暖陽高照。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本山的成佛大道舉行「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布暨鳴鐘祈福儀式」。上午十時,法鼓山、慈濟、華梵、靈巖山、中華佛教居士會等,近百位台灣重要的佛教團體代表均出席參加盛會。是日萬里無雲,此時此刻,台灣、香港、江蘇無錫三地同時鳴鐘,為世界祈祝干戈永息,人民安樂。明年「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國際佛光會、香港佛教聯合會共同主辦,大陸開幕,台灣閉幕,這將是海峽兩岸佛教史上的一大里程碑。這場盛會象徵兩岸三地佛教歷史的一大融和,透過會談研議,為世界佛教開拓新的交流契機。

二○○八年十二月,我飛往美國西來寺,主持為西來寺落成二十週年舉辦的「國際萬緣三壇大戒」,祈願新生佛門龍象能發起大願心,為佛教的未來永作護法長城,永不退票的在佛門裡安身立命。大法西來,西來寺的一磚一瓦是前人篳路藍縷,歷經血淚辛酸,才有今日的殿宇輝煌。

逝水如斯,不再復返。普賢菩薩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這耄耋老人,舉步愈加蹣跚,體力日益衰弱,但學習臨濟禪師親身種植行樹,只為後人添幾分景緻。而我一生百年樹人,唯願佛教的未來接棒有人,正法永續,法水長流。行佛所行,是我沒有動搖的信念;為了佛教,捨我其誰,這份發心,生生世世永不改變。

新的一年,《佛光大藏經》的編輯工作,由佛光山的弟子們發心承擔,祈願佛光人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三年內完成十六部全藏的輯錄;為了讓講師有依據的教科書,我發起編輯「金玉滿堂」傳教教材;在人間福報刊登三年的《人間萬事》專欄結集出書等,希望這些文字供養,能讓大家有佛法上的受用,也是我上報佛恩的一點心意。願此一瓣心香,如曼陀羅華,能遍灑三千法界,聞者、隨喜者都能同霑法益。

眾所引頸企望的佛陀紀念館,希望明年主館能完工。這座佔地五千坪的紀念館供奉著佛牙舍利暨佛陀的紀念文物等,四周設計有典雅的四聖諦塔、八正道石塔、經幢等,後有美麗的靈鷲山及恆河景觀,完成後將成為全世界瞻仰佛陀的中心,以此闡揚佛陀偉大的思想,報答佛陀盛大的恩澤,同時讓大眾藉以思慕佛陀崇高的人格,並效法佛陀行化五印度的悲心弘願。

今年我為大眾題下的春聯為「生耕致富」,三世諸佛皆在人間成佛,諸大菩薩是在奉獻中累積功德財富。一塊田地要有生機才會有收穫,我們要善護菩提心,廣結善緣,才能自他成就,共成佛道!

佛光山一年四季如春,靈山處處七重行樹,微風吹動而梵音歌吟不絕。每次我弘法行腳回到佛光山,仰望星月如是燦爛,俯首花海如是嫣紅?紫。法爾如是,自家珍寶本是心中流出,不假他人。祈願諸位入靈山一遊,能意會昔日佛陀拈花一笑之妙意,能照見人人本具的無量功德法財!

                          星雲合十
                         二○○九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