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溫哥華列二分會心靈環保課程 建立人際關係-從溝通開始



101/01/06

【人間社記者Doris Leung 溫哥華報導】溫哥華協會列治文第二分會於2011年12月 31日假溫哥華講堂舉辦「心靈環保系列--人際關係工作坊」一日課程,邀請EQ導師Barry Yip 授課,共30人報名参加。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說「凡事要讓別人接受」, 但如何能做到接受別人及讓別人接受呢?葉老師提到建立人際關係從溝通開始,聆聽和說話技巧是幫助建立人際關係不可缺少的方法。
  
要做一個好的聆聽者,主動聆聽(Active Listening)很重要 。聆聽才知道對方所需,才能打開人與人之間的隔膜。聆聽能做到溝而能通,要有同理心 (Empathic Listening),站在對方立場設想。一般人認為的溝通協調,就是讓別人接受自己,卻往往忘了體察別人真正的需求,站在別人立場為對方設想,同理心往往才是維繫和諧人際關係的關鍵。聆聽能做到不溝而通,字字珠璣 (Critical Listening) ,清楚明白對方感受和想法,用心聆聽,要從內心做起,以信任、包容的態度與他人溝通。

相同的一句話語對著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一樣的回應。在課程中葉老師引導學員透過遊戲方式,了解自己怎麼表達才能讓對方清楚明白,而接收相同訊息。
  
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一天,內容卻能讓大家一生受用。要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必須積聚許多因緣,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打開自已的人際網絡,多結善緣,建立人際關係 - 就要從溝通開始。

圖說:30名佛光人假講堂大教室,聆聽Barry Yip 導師講解人際關係溝通方法。 列二分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