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三好校園高雄立德國中榮獲教育部「101年度推動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101/10/24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高雄報導】三好校園高雄立德國中10月8日榮獲教育部頒發「101年度推動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殊榮,立德國中是高雄市品德教育資源中心學校,自民國96學年起除將品德教育定為該校的「校本課程」外,每年更承辦高雄市國民中學品德教育知能教師工作坊、校長工作坊、品德教育觀摩研討活動、品德小故事徵文比賽等,及各項全市性的品德教育活動,也建置了高雄市品德教育的資源中心網站,提供各校品德教育的課程與教學平台。
  
立德國中在推動品德教育的工作理念上,強調落實於生活中,全校親師生共同努力,齊心一力希望為孩子營造一個「有品」的學習生活環境,校長陳宗慶說:「品德教育應該要從生活中去實踐,好的生活習慣,就是一種好品德。培養學生養成『有禮貌』就是一種好習慣、好品德」。在校長陳宗慶與老師的努力下,全校學生上學期間,主動向師長及導護義工道早、問好,已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種好習慣了。
  
此外,每學期自編親師生品德教育聯絡簿,並與校外社福團體合作舉辦例如「愛與品德-晨間教育」,每年利用母親節以及歲末跨年感恩惜福活動,讓孩子透過「愛在『馨』花朵朵開~母親節感恩活動及家事護照」、「歲末感恩祈福卡」的進行,再加上期末社團感恩表演活動,讓孩子可以因應各個不同的時節,透過動態與靜態的活動進行,將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中「孝順」與「感恩」落實於活動課程中,適時表達心中的感謝,學習知足惜福與愛物的生活態度。
  
校園內有座具特色的標的物「立德名人牆」,其上即記載著與立德國中有關的品德楷模及事蹟,是立德師生典範學習的教材之一。學校為了讓品德教育能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因此,巧思以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友善、孝順、寬恕、尊重、合作、負責、感恩)為主題,設計製作品德教育磁鐵書籤做為獎勵學生的獎品並推廣品德教育,熏冶品德教育於無形。為落實品德教育的校本課程,學校更於每年寒暑假期間,定期舉辦「品德領導成長培訓營」以陶冶學生幹部的好品德。
  
立德國中除了96、99兩學年度分別獲教育部評為「品德績優學校」外,因長期耕耘品德教育及推動融入品德育教的閱讀活動,今年更榮獲教育部頒發「101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教育磐石獎」(全國國中僅14所獲獎),以及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評為「100學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特優學校,同時也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經費補助,與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選拔與獎勵實施計畫」補助,繼續推動三好校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深耕品德教育。
  
立德國中今年10月2日也加入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第二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共識營」行列中,共同推行三好校園。雖然學校規模不大,但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品德教育」已是立德國中的「校本課程」更是其「學校特色」,此次被教育局評為「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特優學校,並榮獲教育部101年度推動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圖說:101年10月8日立德國中榮獲教育部101年度推動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殊榮,立德國中陳宗慶校長與教育部部長合照。 立德國中 提供